分享到:

尿毒症患者感染新冠肺炎治愈出院:“谢谢未曾被放弃”

尿毒症患者感染新冠肺炎治愈出院:“谢谢未曾被放弃”

2020年03月18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尿毒症患者感染新冠肺炎治愈出院:“谢谢未曾被放弃”

  中新社武汉3月18日电 题:尿毒症患者感染新冠肺炎治愈出院:“谢谢未曾被放弃”

  作者 杨程晨 邹亚琴 杜巍巍

  近日,一位特殊患者治愈出院时,对医护说:“谢谢你们,没有放弃我。”

  2月17日,因严重呼吸困难、胸闷,王女士被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21病区收治。

  主治医生发现,罹患尿毒症的她因长时间未进行血液透析已出现严重酸中毒症状,且合并高钾血症,加之感染新冠病毒,身体状况雪上加霜。

  常规治疗无法清除代谢产物等毒性物质,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CRRT)迫在眉睫。但此时,王女士拒绝了治疗。

  21病区负责人余锂镭了解到,王女士周遭亲人同时感染病毒让其情绪悲观、甚至绝望。余教授与护士长刘炜安排医护“兵分两路”,一方面与患者家属取得联系,另一方面配备置管穿刺所需物品,并与CRRT小分队随时准备透析。

  反复劝说,王女士最终同意。但剧烈咳嗽和呕吐不仅增加穿刺难度,伴随高载量病毒“喷薄”,医护安全亦受威胁。

  余锂镭介绍,为了利于患者后期康复,团队决定冒险从颈内静脉透析穿刺。但咳嗽使得其颈部无法完全固定,需要医生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在同事保护下,医生王震在没有床旁定位情况下,为王女士“盲穿”颈内静脉置管成功。

  及至3月7日,王女士每周2次透析,肌酐和尿素指标逐步下降,肾功能趋于稳定,病情好转。其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CT提示肺部病变已明显吸收。

  “刚入院时心理压力特别大、很焦虑,一度‘不想活了’。”她说,是医护带来了温暖。吃不下饭,他们就一口一口地喂;药片太大咽不下,他们则研磨成粉。护士们每日自制的祝福卡片“无形中给了我勇气和力量”。

  王女士本月15日治愈出院,她对21病区医护说道:“谢谢你们,没有放弃我。”

  余锂镭向记者提到,对于危重患者的救治,其所在团队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诊疗体系。即开展多学科合作救治病患,通过CRRT、床边“徒手”心脏临时起搏器植入等技术,截至目前已让10位危重患者转危为安。

  针对像王女士这样身心俱伤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他指,21病区格外注重医疗救治和心理疏导并重。细微之处的关心、照料,有效缓解了这些“经历生死”患者的恐惧和焦虑。(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