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出台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

重庆出台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

2020年03月18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出台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

  中新网重庆3月18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18日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人社局副局长黎勇介绍,针对当前企业复产复工需要和生产经营困难,当地已加快出台阶段性免减返缓企业社保费有关政策,对企业分类实施阶段性免、减、缓、返社会保险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免”。从2020年2月至6月,5个月内免征重庆各类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职工个人缴费因涉及个人权益记录、保障等不予免征,仍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

  二是“减”。从2020年2月至4月,3个月减半征收重庆各类大型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的单位缴费部分,职工个人缴费因涉及个人权益记录、保障等不予减征,仍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参照执行。享受以上两项减、免政策的企业(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由重庆市统计部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认定企业类型后,由区县社保经办机构直接办理,无需企业申报。如企业之前已缴纳了2020年2月份社会保险费的,多缴部分可以抵缴下期应缴社保费或选择退费。黎勇称,预计免、减两项政策将为重庆近16万户企业减轻社保费负担101亿元左右。

  黎勇介绍,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保费的参保单位,在减免政策执行期内(即中小微企业在2月至6日期间,大型企业在2月至4月期间),可申请从2020年2月开始缓缴当期应缴纳社保费,缓缴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符合缓缴条件的参保单位,向参保地人力社保部门提交征收期延长申请,人力社保部门会同税务部门审核办理,并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税务局备案。

  在“返”方面。重庆制定出台中小企业援企稳岗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按3个月企业及职工应缴社会保险费的50%给予稳岗返还。截至3月17日,共有7300多户企业提出申请,涉及职工70.8万人、涉及补贴资金14.3亿元;已完成审核公示程序的有1073户,涉及职工13.1万人、金额2.3亿元,正逐步兑现发放。

  黎勇特别提到,减免单位社会保险费政策不会影响参保人员的养老待遇,不会减损参保人员个人的社会权益。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