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不建议对无症状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及胸部影像学筛查

专家:不建议对无症状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及胸部影像学筛查

2020年03月18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不建议对无症状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及胸部影像学筛查
    18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陈杭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陈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胸部影像学检查,都是新冠肺炎病例诊断和出院的重要判断标准。目前,专家不建议对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及胸部影像学筛查;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不适用于筛查发病初期患者或尚未发病的病毒携带者。

  这是北京佑安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梁连春18日在发布会上表示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明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结果和胸部影像学改变,是病例诊断和出院的重要判断标准。患者就诊时,确定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需要做哪些检查,要由临床医生根据患者症状、临床检验和流行病学史综合判断。

  核酸检测时间为4—6小时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是通过采集患者咽部、痰液、肺泡灌洗液等呼吸道的分泌物样本,检测样本中是否存在新冠病毒核酸,从而为临床医生判断患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提供依据。检测时间一般为4-6小时。

  核酸检测具有早期、敏感、特异性高、易操作等优势,但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与患者感染时间,以及样本采集、试剂质量、实验检测等因素有关。

  梁连春指出,主要影响因素,一是标本采集的时机,患者发病早期,体内病毒量少,不易检测发现;二是呼吸道标本采集部位、采集量、保存方式和时间等;三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灵敏度。

  因此,对临床高度疑似的病例,通常需要反复采集呼吸道标本,采用2种及以上试剂检验或验证,或进行病毒特异性抗体IgM和IgG检测等方法,综合判定后作出诊断。由于核酸检测等待时间长以及受采样时机的限制,一般不单独用来进行普通人群的感染筛查。

  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用于确诊、疑似病例排除

  新冠病毒血清特异性抗体包括IgM抗体和IgG抗体。

  IgM大多在发病后3至5天后开始出现阳性,IgG抗体大多出现较晚,恢复期滴度较急性期有4倍以上增高。

  目前,新冠病毒血清IgM抗体和IgG抗体使用胶体金方法进行检测,检测环节约需15—20分钟。

  梁连春表示,开展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主要用于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排除,一般不用于一般人群筛查或对发病初期患者的检测。

  胸部影像学检查可作为治愈出院标准

  “研究发现,极少数新冠肺炎患者发病早期胸部CT检查无异常发现。”梁连春提到,随着病情发展,肺内可以出现病变,比较常见的是双肺外带出现多发斑片状、类圆形、条片状密度增高阴影,或者出现密度不等的磨玻璃状阴影。

  梁连春称,随着病变范围扩大,可影响到多个肺叶,出现病变密度增高、肺实变,严重时会融合成大片状,表现为弥漫性磨玻璃影或实变影,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白肺”。进入恢复期后,患者肺部病变逐步减轻或消失,有的会部分残留索条状阴影。

  新冠肺炎的胸部影像学检查,主要意义在于,一是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患者,如出现肺部影像学变化,可帮助临床医生明确诊断;二是确诊患者在治疗过程定期进行胸部影像学复查,能够判断患者病情是否好转,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三是作为患者治愈出院的判断标准。

  梁连春表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血清特异性抗体检测和胸部影像学检查,都是新冠肺炎病例诊断和出院的重要判断标准;目前专家不建议对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及胸部影像学筛查;血清特异性抗体IgG、IgM检测不适用于筛查发病初期患者或尚未发病的病毒携带者。

  梁连春提醒市民,认真落实好北京市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如有发热等症状,请及时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