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留学生群体不该被“污名化”

留学生群体不该被“污名化”

2020年03月19日 16:06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华学子赴海外留学已有百余年历史。2019年,我国外出留学人数更是创出历史新高,以60余万人的数字,毫无悬念地“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最近,“留学生”似乎成了一个不被网民待见的群体,甚至有人戴上有色眼镜,说境外返回的留学生和华人华侨是“千里投毒”“回国添乱”。这样的“污名化”很不应该。

  其实,这些留学生可能就是你我身边亲朋好友的孩子,其中一些人的年龄还很小。当所在国暴发疫情,特别是其中一些国家还很佛系,孩子们害怕了,想回到父母家人的身边找一个依靠,这是人之常情。还有一些留学生回国也是各有具体情况。比如有的是因为学校放春假、停课;又如我在杨浦区采访的一对母女,就是因为孩子的日本留学签证到期了。所以,不能给来华航班上的所有人简单贴标签。

  抗疫这些天,咱们常说,要构筑防控疫情的命运共同体。全人类都休戚与共了,难道,咱们还要单独把留学生排斥在外吗?在斥责留学生“从哪儿来,滚回哪儿去”的时候,可别忘了,人家可不是从“哪儿”来的,真真切切就是从“这儿”出去的。

  虽然,在这些回国的留学生乃至华侨华人中,也有个别人做出了不合时宜的举动,如上海的“矿泉水公主”和北京的“豪横跑步女”。但是,引发全网关注的必然是极少数极端个例,本本分分主动申报、接受隔离的大多数一定是默默无闻的,而正是这个不被关注的“大多数”,才是归国群体中的主流。

  而且,键盘侠们别忘了,就在不久前,国内疫情吃紧,海外华人和留学生们奔走街头,扫货口罩等防疫物资,一箱箱地往国内运,还有留学生人肉快递回国。当时的感动和感恩,一转眼已然健忘了吗?

  当然,非常时期,归国的留学生和海外华人要调整心态,严格遵守祖国的各项防控举措。留学生瑶瑶(化名)主动在意大利隔离20天后才回国且主动申报的经历,就被称作“教科书式回国”。同胞们也要多一些同理心,换位思考一下。留学生不该被“污名化”,“喷子”才是不受欢迎的添乱者。

  孙云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