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新冠肺炎中医病机特点呈“湿、毒、燥、热”

内蒙古新冠肺炎中医病机特点呈“湿、毒、燥、热”

2020年03月19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新冠肺炎中医病机特点呈“湿、毒、燥、热”
    图为发布会现场。 张鑫 摄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新冠肺炎中医病机特点呈“湿、毒、燥、热”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19日电 (记者 张玮)19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消息称,内蒙古新冠肺炎中医病机特点呈“湿、毒、燥、热”。

  内蒙古医疗救治蒙医中医专家组副组长、内蒙古中医医院副院长苏和介绍道,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的“疫病”范畴。疫病在不同的地域会表现出不同的病机特征,中医的诊疗特点就是因人、因时、因地辨证论治。

  新冠肺炎发生后,内蒙古迅速成立中医专家组,并深入一线,通过采集“四诊”信息和病例分析,结合内蒙古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居民饮食习惯等,总结出当地本病的病机特点为“湿、毒、燥、热”。

  “主要病位在肺脾,轻症患者表现为肺脾同病,以脾为主;重症患者表现为肺脾同病,以肺为主。”苏和分析道。据此制定了3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诊疗方案》,中医专家组对内蒙古确诊患者给予“一人一策、一人一方”,并与西医密切合作,及时沟通病情,随时调整用药,显示出独特疗效。

  苏和称,在对内蒙古的病例治疗中,中医药在阻止轻型、普通型的患者向重型、危重型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具有改善症状、截断病势的优势;在治疗轻症方面中医药疗效尤为显著,主要表现为快速改善患者症状,如发热,咳嗽、口干、食欲不振、乏力等方面;在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治疗中,应用中医“扶正祛邪”的方法,在改善呼吸困难、调理胃肠功能紊乱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数据显示,内蒙古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例,除1例孕妇外,其他74例确诊病例全部蒙西医结合、中西医结合治疗,蒙医药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到98.7%。(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