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护“落叶归根” 民警为失联47年“黑户”老人补登户口

守护“落叶归根” 民警为失联47年“黑户”老人补登户口

2020年03月19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守护“落叶归根”民警为失联47年“黑户”老人补登户口
    老人感谢民警 泰顺公安供图

  中新网温州3月19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范荣 吴旭雁)“蒋警官,谢谢你,帮助我哥哥落叶归根,完成我老父亲临终前的遗愿。”19日14时许,处理完哥哥身后事的彭老汉,在浙江泰顺罗阳镇赤坑村主任董直广的陪同下,来到当地罗阳派出所,送上一面印着“为民办实事,人民好警察”字样的锦旗,向民警蒋瀚道谢。

  原来,当地社区民警蒋瀚在这段时间里不仅帮助彭老汉找回失联47年的哥哥,还多方取证,在其哥哥因病过世后,帮其补登了户口,让他能够入土为安。

  泰顺县公安局几天前接到福建省柘荣县公安局的协查信息,称有一无户口的孤寡老人在其辖区一深山老庙内居住了近二十年,近期该老人身体状况不佳,已卧病在床多日,希望能帮忙寻找其家属。

  经当地民警了解,该老人为泰顺县罗阳镇人,并提供了该老人的照片。蒋瀚根据柘荣警方提供的相关信息,对罗阳辖区所有走失人员进行大梳理,同时联系各村居、社区的干部帮忙核实。经多方努力,终于在董直广的协助下,了解到赤坑村村民彭老汉有一个哥哥,在47年前就离开了家,之后就杳无音讯,再也没有回来。

  随后,董直广将老人的照片给彭老汉辨认,彭老汉一眼认出了照片里的老人就是他的亲哥哥彭某。

两兄弟相认 泰顺公安供图 摄
两兄弟相认 泰顺公安供图

  “我父亲生前最挂念的人就是他,临终的时候躺在床上还再三嘱咐我,让我一定要想办法把哥哥给找回来,我找了这么多年,都没有任何的线索。”彭老汉看着照片里的变化同胞兄弟,哽咽道。

  彭老汉在董直广的陪同下马不停蹄赶到了柘荣当地,想到第二天就能见到哥哥,彭老汉激动得彻夜难眠。

  彭某虽已卧病在床多日,而多年不见的兄弟今日相逢,两人相拥而坐许久。随后,彭老汉和董直广将彭某从山上的庙里接出来,当天回到了泰顺家里。

  彭某今年80岁,他在年轻的时候离开家外出打拼,先后去过苍南、柘荣等地,靠做一些体力活维持生计,也没有固定的住所。年轻的那几年还能靠体力吃饭,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体力活已经干不动了,再加上自己是“黑户”,又没有什么文化,索性就在柘荣一深山老庙里住下了。彭某每天的工作就是打理庙宇,然后靠村民接济,勉强度日。

两兄弟下山 泰顺公安供图 摄
两兄弟下山 泰顺公安供图

  近日,一个来庙里拜神的村民发现彭某卧病在床,身体状况不佳,担心老人病情恶化,所以将这个情况反映到当地派出所。经查询,彭某是“黑户”人员,沟通起来存在一定障碍,当地警方没办法核实他的具体身份信息,只从彭某提供的信息中了解到,彭某是泰顺县罗阳镇人,于是发起了铁盟警务协查。

  为解决彭某户口问题,蒋瀚第一时间联系户籍民警黄秋静,委托其帮忙查询彭某的户籍旧档。黄秋静花了8个小时翻遍两间档案室近800余册旧档案后,最终在一个1970年代的旧档案册内找到了彭某原先登记的户籍信息。

  随后,蒋瀚立刻启动了户籍调查程序,在彭某被接回家的第二天,便背上警务背包来到了彭老汉家,为彭某拍摄证件照,后又向赤坑村村干部及村民了解彭某的相关信息,同时赶赴彭某之前居住过的苍南、柘荣等多地进行调查取证。

  就在蒋瀚刚从柘荣取完证回来的第二天凌晨,彭某因病去世了。但户口补登程序还未完成,彭老汉无法为彭某办理火化证明等相关手续。蒋瀚得知情况后,便联系了泰顺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说明了情况,开通特殊通道,为彭某办理了户口。

  “哥哥虽然走了,但是他已经是落叶归根了,我也没有什么遗憾了。你们还大老远跑去为我哥哥补登户口,太谢谢你们了。”彭老汉再三对民警表示感谢。(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