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将重组 中科院与科技部沟通交流

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将重组 中科院与科技部沟通交流

2020年03月19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官网19日发布消息称,中科院院长白春礼18日下午会见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一行,就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相关工作进行沟通交流。

  黄卫高度肯定中科院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和优异成绩。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有36年历史,需要对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科方向布局进行梳理、调整,也应在一些重要学科新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现有单个实验室的人员规模普遍偏小,紧密结合国家需求的工作、协同创新工作需要加强,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方面,将结合区域发展、行业发展需要,通过产学研结合等形式,新建一批具有规模优势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白春礼对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方案表示高度肯定和赞同,并对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方案提出建议:

  一是在方案中应充分肯定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取得的成就,指出在新的发展时期面临的挑战;二是建议此项工作与国家实验室建设做好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突出重点、优势互补,并与科学中心、科创中心形成良性互动,理顺体制机制;三是针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建议在传染病领域基础研究方面做好长远规划布局,并搭建好基础和临床应用之间的桥梁。

  据了解,中科院主管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总数的30.8%,主管国家研究中心占总数的58%,近5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41项,其中一等奖占全国50%;近5年评选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31项研究成果由中科院主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占总数62%。(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