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迎湖北恩施首批赴杭复工人员:“来了就是家”

杭州迎湖北恩施首批赴杭复工人员:“来了就是家”

2020年03月19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浙江杭州迎来湖北恩施州首批复工人员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杭州迎湖北恩施首批赴杭复工人员:“来了就是家”

  中新网杭州3月19日电(记者 张斌)19日,来自湖北省恩施州的首批146名赴杭州复工人员抵达杭州市。他们于18日乘大巴从恩施出发,19日分别抵达杭州余杭区、萧山区。

恩施籍员工出示健康码。 张斌 摄
恩施籍员工出示健康码。 张斌 摄

  19日13时许,经过1000多公里长途跋涉,3辆复工大巴缓缓驶入位于萧山区的杭州洲际食品有限公司厂区。车上载着的75名恩施籍员工下车后,逐一接受了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及人员登记等。此前,杭州与恩施已经实现“绿码互认”,这批在当地就经过体检并持有“绿码”的恩施籍员工不需隔离就可上岗。

  “在家里每天只有开支,没有收入,就很想出来工作。”恩施人刘应春告诉记者,她来自恩施大峡谷景区,自家开了清洗布草的水洗房。疫情的发生导致景区关闭,自己已经在家里待业两个月。“在外面务工工资要高一些,最主要还是出来锻炼一下吧。”

  “这次是政府给我们介绍的招工信息,也是政府包车召集我们来杭州的,对我们很重视,一路上吃的喝的都有保障。作为湖北人,现在能出来工作算不错了。全国人都关注、关心我们湖北,很谢谢大家。”刘应春的同乡李传翠说。

企业为新员工准备的防疫物资。 张斌 摄
企业为新员工准备的防疫物资。 张斌 摄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尤其是身处湖北恩施的各位朋友,经历了更为严峻的考验。”在欢迎仪式上,恩施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吴槐庆对恩施老乡们说。“你们阔别家乡故土来到杭州这片热土工作奋斗,我为你们成为杭州洲际食品有限公司的新的一员而高兴,为你们成为新杭州人骄傲、喝彩。”

  “大家进入洲际的大家庭后,我们要在生活中多关爱你们,在工作中多帮助你们,让大家安心、放心在杭州工作。”杭州洲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刚对75名新员工说。

  刘刚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企业用工需求一直较为紧张。“湖北是疫区,尽管工人很难到达岗位,但我们一直把空着的岗位留恩施籍的工人。接下来,我们也会更关心他们的生活,比如饮食上匹配湖北人吃辣的口味等。”

  据了解,2019年,刘刚带领的企业在恩施投资了新工厂,即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包括19日到岗的新员工在内,企业计划招聘更多恩施籍的员工。“我们希望将他们培养成技术工人,掌握更多技能。等到疫情结束,员工可以选择留在杭州,也可以选择回到恩施,在新工厂就业。”

欢迎仪式现场。 张斌 摄
欢迎仪式现场。 张斌 摄

  据了解,恩施州是杭州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对口支援地。2020年,在疫情背景下,实现决胜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对两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杭州人社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杭州正加大劳务协作精准对接力度,强化市场互动,帮助帮扶地区劳动力尽快返岗。经过前期排摸,杭州人社部门共梳理出为恩施籍老员工预留的9000多个岗位,收集到杭企针对恩施籍新用工需求2.2万个,统计出恩施籍在杭务工老员工返杭复工需求1700余个。

  在云端,杭州和恩施州两地人力社保部门联手推出“2020杭州-恩施就业扶贫线上招聘会”,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线实现人岗精准匹配。同时,恩施州通过驻村“尖刀班”通知到每个村每一户,并且优选了一批针对贫困户的岗位,帮助有外出就业意愿的恩施人提前了解杭州的就业信息。

  接下来,将有更多恩施籍员工踏上返杭复工路。如在3月31日,恩施州将开出至杭州的复工专列,届时还将有上千名恩施籍员工返杭复工。(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