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个一律”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四个一律”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年03月24日 09:07 来源:湖北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李婷 彭小萍

  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基础上,外防输入已成为我省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方向。

  如何严防境外疫情输入?3月23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社区。

  境外来鄂人员一律纳入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省防控指挥部外事组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指挥部已制定《湖北省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第一版)》。

  方案提出,建立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各市州指挥部成立外事组,机场、港口等口岸建立专班,统筹协调本地或口岸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将入境人员到达、转运,纳入社区防控体系形成工作闭环。

  同时,对境外来鄂人员纳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做到“四个一律”,对来鄂前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员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其中“四类人员”一律按防控规定就地进行分类处置,其他人员一律由各市州接返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一律纳入当地社区(村)防控体系。

  目前,《指导方案》(第二版)正在起草中。

  公安厅组建信息专班,加强入境人员分析排查

  省公安厅组建了信息专班,加强入境人员分析排查,走访涉外单位,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据介绍,信息专班做到信息战防疫“三提前三到位”:提前收集出入境办证和出境记录数据,提前收集国家口岸入境数据,提前收集入境入鄂交通出行数据;源头数据收集到位、核实比对到位、及时推送到位。

  目前,省公安厅正在研发试运行防输入APP,逐人建档,实时反馈入境人员健康状况、动态行踪,督导落实防疫管理措施,确保入境来鄂人员数据信息闭环管控,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我省。

  社区安排专人每天收集境外返汉人员信息

  3月23日21时,武汉火车站外,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街精武社区的工作人员,将一名从德国回来的留学生卜某接至定点酒店。

  按规定,卜某将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卜某家人介绍,3月22日,卜某乘飞机从德国飞到北京。抵达北京后,经过卫生检疫、体温检测等流程后,在北京顺义一集散点进行分流、登记信息,由驻守的“点对点”湖北工作人员安排乘坐高铁回到武汉。在高铁上,他乘坐的是专门隔离车厢。

  “境外返汉人员一律实行专人联络对接,区里派车接送至隔离点。”武昌区水果湖街武重社区书记许长艳说,该社区组建了一支由网格员为主,志愿者、物业组成的队伍,每天安排专人负责社区境外返汉人员信息收集,上报街道。街道根据境外返汉人员时间,安排车辆接送,隔离等工作。社区网格员全程跟进,确保境外返汉人员追踪到位、隔离到位、服务到位,全力以赴守好社区“大门”。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