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ECMO对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病死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家:ECMO对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病死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03月24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4日电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贵强3月24日指出,ECMO治疗对危重症患者是重要的抢救措施,目前通过ECMO的使用,进一步降低了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死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诊治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问:ECMO是治疗这次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重要设备,请问ECMO在此次救治过程中具体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王贵强介绍,ECMO的中文就是体外膜肺氧合,是人工肺和人工心脏的组合,实际上替代了两个脏器:肺和心脏。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通过膜肺,可以做氧气交换,因为肺脏损害以后,病理上可能看到透明膜病变,这个肺就不能正常的进行氧气交换。这时候用膜肺系统,帮助患者氧气交换,使外面的氧气能够进入到血液循环。

  王贵强称,对于病情比较重的患者,肺功能不好的时候,不能正常工作的时候需要上ECMO。上体外膜肺系统同时对他的肺脏也是非常重要的保护,肺脏功能不行了,让它休息一下,采用体外支持,使肺有机会进行修复和再生。肺里面的一些痰液有机会排出来,所以ECMO治疗对危重症患者是重要的抢救措施。第七版诊疗方案里也明确指出,如果这个病人通过有创通气甚至俯卧位通气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氧合仍然很低,建议及时上ECMO,保证病人的心肺功能,保护重要脏器不出现问题。

  王贵强指出,目前通过ECMO的使用,进一步降低了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死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