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熔喷布涨价超10倍逼停部分口罩生产线 新材料来补“心”

熔喷布涨价超10倍逼停部分口罩生产线 新材料来补“心”

2020年03月24日 21:04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需求量激增,熔喷布价格上涨超10倍,部分口罩生产线被逼停

  替代新材料“火线”出炉为口罩补“心”

  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被称为医用口罩“心脏”的熔喷布价格已经上涨了10多倍。在河南,已经出现了一些口罩生产厂商卡在熔喷布环节,被迫暂时停产的情况。

  “我有口罩生产线,但买不到熔喷布。”众多口罩企业生产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没有熔喷布怎么办?

  “一布难求”

  “这几天熔喷布报价至少20万元/吨以上,要三四十万元的也很多。原材料基本都上涨10倍以上。”河南一家刚刚转产生产口罩的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刚刚转产口罩、消毒夜等防疫物资,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原料紧张,部分生产线开工不足,无法全力生产。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熔喷布需求量激增,供应难以接上。一方面是由于上游熔喷聚丙烯原材料短缺;另一方面是熔喷机器新上产能耗时较久,达产周期较长,通常需要3~6个月。

  此前,国内能够生产熔喷布的大型企业不多,整体呈现出小而散的局面,熔喷布产能主要分布在山东、广东、浙江、江苏等少数省市。

  面对熔喷布畸形高价的情况,有关部门及相关省市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开展熔喷无纺布价格专项调查,确保价格稳定。市场方面,各企业正想方设法扩产增产,同时不断有替代品“火线”出炉,这让“一布难求”的困局有了新解。

  新材料不断问世

  “这是我们刚拿到的检验报告,静电纺丝纳米纤维膜的过滤效果完全可以与熔喷布媲美!”3月9日上午,在漯河市东城产业集聚区,河南曼博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琚河同,拿着河南医疗器械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兴奋不已。

  琚河同介绍说,这种新材料过滤效率可达95%以上,不仅价格比熔喷布更优惠,生产速度也更快。目前已正式投入量产,初步产能为每天500公斤,可供生产口罩50万只。

  在N95口罩原材料替代品方面,3月13日,通过多个生产工序产出的“超细纤维湿法非织布”,已被工人们成卷打包,码放在河南科高辐射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厂内。

  企业负责人崔国士向记者介绍,作为近期研发的新技术,这一材料已通过中试生产验证,日产能约为800公斤。新的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可在两个月内完成,日产能5吨,约可供生产N95口罩300万只。

  中国化工集团同样传来了好消息,其下属中昊晨光院研发的膨化聚四氟乙烯(e-PTFE)微滤膜,已在口罩生产上实现成功应用,可替代熔喷布,并能经受得住水洗、消毒等程序,实现可反复使用。

  推广应用需要过程

  在江西、浙江等地,一些生产企业搭建的新生产线,已经开始尝试应用一种新的纳米纤维滤材。其中,宁波产能可达每日12000平方米,用于生产N95口罩单日产能可达36万只,生产非医用口罩单日产能可达70万只,预计4月初新产线就可启动量产。

  据这项技术的研发团队负责人何建新介绍:“纳米纤维空气滤材已在河南当地药检机构通过各项检测,在沸水里浸泡10分钟,通过高温加热处理,产品过滤效果仅从95%降到90%,且连续浸泡三次都可稳定在90%以上。”

  然而,记者了解到,尽管熔喷布替代品不断问世,但新材料的下游推广仍存在障碍,市场接受度不高。对不少口罩生产企业而言,采用新型原材料进行生产,意味着需要到药监局重新走审批流程,全部材料、产品重新送检。

  “新材料全面推广应用还需一个过程,目前只能是应用在新的生产线上。”有专家表示,实际上新材料的过滤性远比熔喷布要好得多。在当前医用口罩需求量依然旺盛的情况下,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快资质认证过程,简化手续,重新制定行业标准,让更好更新的技术得到全面推广。

  本报记者 余嘉熙 本报通讯员 董君亚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