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朵金花约定战友群这辈子不解散

四朵金花约定战友群这辈子不解散

2020年03月25日 06:13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谢谢来自上海福建的你陪同我们一起战疫
  四朵金花约定战友群这辈子不解散

  来自福建的洪丽北离汉前,四朵金花赶着照了合影。从左到右为姚元晴、洪丽北、万园媛、程霞

  姚元晴供图

  她来自上海,她来自福建,她俩来自武汉。她们素不相识,为抗击疫情支援同一家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编在同一组,成了最好的朋友。四朵金花,超强搭档。

  3月24日清早,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洪丽北随福建医疗队离汉。其他3个姐妹坚守各自岗位,不能相送。“再见,最亲爱的战友。生死之交,一辈子,不会忘”。

  95后姑娘被口罩压伤脸

  两个姐姐匀给她压疮贴

  1月23日,市普仁医院护士、95后姑娘姚元晴带着简单的行李,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北7楼病区报到。同一天,武汉市中医医院护士万园媛也来了,她们算是该院最早的一批外援护士。

  1月28日,来自福建的洪丽北到汉。头一天,上海市光华医院护士程霞已经到了。爱开玩笑的洪丽北总是喊程霞为“上海妞”。

  “我最后一个到,直接接触传染性很强的病人,这里的工作流程和过去完全不一样,她们仔细地告诉我,帮我穿防护服,很快大家就熟络了。” 洪丽北说。

  除了姚元晴,另外3人都是85后。姚元晴说:“她们年资比我高,经验更丰富,经常照顾我。”

  有次姚元晴发现防护服膝盖处有个破洞,可最初防护服紧缺,实在舍不得换掉。她记不得3个姐姐当中是谁,拿了块胶片,帮忙在破洞处贴牢,解决了问题。

  上班时间跑前跑后,几乎说不了什么话,可并肩作战的默契,让大家都能理解彼此的意思。

  有一次,洪丽北套的防护服太厚,心跳加快,几乎站不住,快要窒息了。姐妹们赶紧让她出去透口气。同样的情况,程霞也遇到过。

  2月上旬,姚元晴的脸被N95口罩绷出了压疮,再戴口罩压着破皮的地方,疼得钻心。2月6日一上班,洪丽北就送了一块压疮贴给她,下班时,程霞又把自己的压疮贴匀了一块给她。脸上舒服多了,心里更暖。

  上海当地为医疗队寄来了汤包和红烧肉,程霞送给了姚元晴和万园媛。

  洪丽北说,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患难与共,这份友情特别珍贵。

  不能“串门”时建了微信群

  相约这辈子不解散

  在与病魔作战的生死场,她们为患者一起哭,一起拼。

  2月中旬,一名重达200多斤的中年男子病情突然恶化,陷入焦躁中,从床上滑到床下,甩脱了扎在胳膊上的针管。

  4个瘦弱的护士紧紧抱着他,一点点往病床上挪。“这不是他的本意,他是位8岁孩子的父亲,在他清醒的时候,声音洪亮地和我们聊他的儿子。不管怎样,都要救他。”

  护士们用尽了全力把男子抬上床,重新找血管。男子太胖,扎紧了绷带也看不清血管的脉络。护士们耐心地一遍遍找,凭着良好的手感,重新为他打上针。

  “我们一起为病人打针,换尿不湿,照顾他们,战友情自然而然变得深厚。”万园媛说。

  2月15日凌晨2时,姚元晴巡视病房,看见一位老人坐在床边流泪。“怎么了,爷爷。”原来,这位老人的老伴因病情加重转去了ICU。姚元晴一边安慰老人,一边打听爷爷老伴的情况,可不幸的是奶奶已经“走”了。姚元晴不敢告诉老人。

  老人整夜坐在床头默默垂泪。4个护士暗自落泪,模糊了双眼。“后来我们上班只能也必须更加努力”。所幸老人在医护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康复出院了。

  下班后,北7楼7层电梯是她们共同走的一段路。如果当天有人出院或是好转,她们会倍感轻松,看见彼此的眼睛闪闪发亮。如果有人病情加重或离世,她们沉默不语,神色黯然。

  2月下旬,程霞和洪丽北回到了各自医疗队接管的病区。3月初,姚元晴和万园媛转战南5楼病区。虽然都在金银潭医院,但不能“串门”。她们建立了4个人的小群,互相鼓励加油。

  3月24日,洪丽北回家了。姚元晴请她明年再来,一起去东湖樱园合照,把最美的笑颜融进武汉的春天。

  她们约定,四个人的群,这辈子,不解散。

  (长江日报记者刘睿彻)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