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大出血 专家生死竞速24小时抢回生命

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大出血 专家生死竞速24小时抢回生命

2020年03月25日 06:14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突发大出血
  专家生死竞速24小时抢回生命

  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的白衣战士护送带着ECMO的患者转回病房 

  通讯员金煦 摄

  2名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突发大出血,协和医院西院、援汉医疗队与本地专家多学科联手全力救治。在一名患者带着人工心肺机(ECMO),另一名患者带着呼吸机的情况下,专家团队走钢丝般地完成手术抢救。24日,2位患者生命体征恢复平稳。

  2名危重症患者同日突发大出血

  3月13日,64岁的陈先生转入协和西院ICU,接受ECMO治疗也接近20天。病情虽然危重,但在全力救治下,暂时保持了生命体征相对平稳。可是21日深夜,他的腹腔内突然不明原因大出血,出血量超过3000毫升,这已经超过了成年人总血量的六成以上。

  另一位生命告急的是69岁的梁先生,他上呼吸机已达39天。21日晚,出现大量暗红色血便,显示消化道大出血,出血量也超过3000毫升。至22日凌晨,持续的抢救仍不能从根本上止血。

  9人护送一名患者去检查室

  22日一早,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领队、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张挪富教授,向协和西院副院长郜勇提出紧急多学科诊疗会诊,随后协和西院胃肠外科、麻醉科、消化内科、放射科等多位专家赶来,与医疗队专家们一同会诊,对患者进行精准诊断和治疗。

  专家们一致认为,必须尽快找到出血部位进行止血。但危重症患者外出检查转运风险极高,途中呼吸机、ECMO等任何机器报警或故障,都将威胁着患者生命。但如果不拼,患者最终会因出血休克身亡。白衣战士们决定奋力一搏。

  按照往常规划的外出路线,患者要经过一段坑洼不平的路,对上了ECMO或呼吸机、浑身插满管子的危重患者就风险重重了。一切为了患者的生命安全,换路。协和西院协调各方,决定绕道院外马路,到达CT室检查。

  上午11时40分,临街紧闭数月的出口重新开放,保安人员帮忙在路口临时管制。9位ICU白衣战士,一边全神贯注地守护陈先生,一边小心翼翼监控ECMO、呼吸机、氧气筒、心电监护仪等抢救设备,不到500米的路,走得步步惊心。

  多学科专家险中求胜联手救人

  陈先生刚到CT室,突然,心电监护仪报警,血压急降,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席寅立刻调高去甲肾上腺素剂量。

  下午1时32分,CT检查完成。协和西院CT室、介入室叶天和、刘德瀚两位医生找到出血元凶——脾脏出血。陈先生随后被转到介入室进行手术止血。

  手术中,陈先生一度心率极低,血压几乎测不到。白衣战士们眼睛紧盯心电监护仪,一有异常,立刻出手,千方百计维持陈先生心跳。

  下午4时左右,手术临近尾声,陈先生又突发心律失常。在专家团队指导下,陈先生转回ICU病房持续抢救,医护团队对陈先生不停地输血,同时小心地抽吸他腹腔内积血,降低腹腔压力。

  到下午5时左右,陈先生心律终于稳定。从上午10时便开始护送陈先生的医护人员才吃上午餐。

  陈先生的病情稍稳定后,另一场生死抢救又开始了,白衣战士们护送梁先生外出检查,找到消化道出血的具体部位。

  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张挪富教授立刻联系协和西院胃肠外科高金波教授,麻醉科肖维民副主任及手术室团队,安排紧急手术。

  晚9时16分,在负压手术室内,高金波教授团队全副武装,为梁先生进行紧急手术止血。

  手术历经3个小时,到23日凌晨零时20分,粱先生消化道出血症状止住,被推回ICU病房。

  从22日凌晨到23日凌晨,整整24小时,协和西院多学科专家团队相互协作,生死竞速,从死亡线上抢回生命。

  “阅九死一生,不觉沧桑几度;惟披甲精进,可破世事无常”。抢救成功后,协和西院副院长郜勇在朋友圈里说。

  (长江日报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郑慧雯 李雯静 陈有为)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