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宁禁渔叫停“一竿多钩”被指管得宽 城管:将灵活执法

南宁禁渔叫停“一竿多钩”被指管得宽 城管:将灵活执法

2020年03月25日 13:4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马婕盈)3月1日零时起,广西邕江进入为期4个月的禁渔期,今年,为区分经营性垂钓和休闲性垂钓,南宁市首次规定不允许“一人多竿,一竿多钩”。25日,南宁市城管支队水上执法监察大队一工作人员回应称,“钓鱼双钩、四钩很正常,很难具体一一执法,我们一般不会没收”,也会灵活执法,一般进行劝阻,不会没收鱼竿。

  禁止“一竿多钩”被质疑难执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1年,南宁市首次实行禁渔期制度,内江内河和湖泊全面禁渔;2014年,南宁市政府开始允许在禁渔期间娱乐垂钓,并设置具体的禁钓区和钓鱼区;而今年,是南宁市政府首次禁止“一人多竿,一竿多钩”的行为。

  那么经营性垂钓和休闲性垂钓的区别在哪里?日前,南宁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长李朝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休闲娱乐性垂钓,只能一人一竿或最多一人两竿,不能一竿多钩或多竿多钩;一人多竿多钩属于营业性垂钓,这是不允许的。“此外,休闲娱乐性垂钓只能在江岸边,不能借助其他漂浮物到江中垂钓。”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项新规的出台,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经营性垂钓和休闲性垂钓的划分标准,被指界限模糊,并且在具体执法中成本较高,很难进行一一甄别、界定。其中,“一竿多钩”的规定,更被指责“管得太宽”。

  新京报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对于钓鱼爱好者来说,一竿多钩的现象很常见,普通鱼竿大多为一竿双钩,海钓竿、矶钓竿往往一根鱼线上会有四个鱼钩,禁止“一竿多钩”给部分钓鱼爱好者带来不便。

  回应:一般进行劝阻,不会没收鱼竿

  25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询问了南宁市城管支队水上执法监察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回应表示,“钓鱼双钩是很正常的,四钩也很难去处理,不在禁钓区里面我们一般不会管”,更会在具体执法中采取灵活性的方法。

  根据实际情况,南宁市相关部门在邕江岸边划设了钓鱼区,在禁钓区和钓鱼区的边界都安装有提示牌,“公园管理者在那里看着,如果不允许钓会及时劝离。”工作人员还向新京报记者补充说,“在水源地和取水口附近,下游100米,上游1000米是不允许垂钓的。”

  针对相关的处罚措施,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一般不会没收竿,你不在禁钓区钓就可以了。”一人可以两到三竿钓,如果太多相关执法人员会进行劝阻。

  数据统计,3月1日禁渔期以来,南宁市城管支队水上执法监察大队已劝离在禁钓区垂钓者90余人。

  公开资料显示,邕江全长133.8公里,流域面积6120平方公里,被誉为南宁市的“母亲河”。春季,母鱼一般会选择岸边产卵,为保护鱼群,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为禁渔期。

【编辑:李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