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凉山彝区综合帮扶工作队:做助民众脱贫致富的“万金油”

四川凉山彝区综合帮扶工作队:做助民众脱贫致富的“万金油”

2020年03月25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凉山彝区综合帮扶工作队:做助民众脱贫致富的“万金油”
    图为向洪在田间劳作。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凉山3月25日电 (岳依桐 汤雁)“兹莫格尼!”春意盎然的3月,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驻村工作队员向洪照例早起,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一边察看村中情况,一边与村民们打招呼、聊天。

  今年45岁的向洪是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2018年6月20日,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正式组建,5700余名来自四川省各级各领域的援彝干部分赴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向洪因此来到了三河村。

图为李樵在村中工作。受访者供图
图为李樵在村中工作。受访者供图

  “我刚来时,三河村还没有搬到现在的新址,村里都是土坯房,我们队员住的地方没厕所、没厨房,条件很艰苦。”向洪说,这些困难并没有让村里的7位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退缩,修厕所、修厨房、开垦荒地种蔬菜……结婚20年从未下过厨的他如今成了驻村工作队的“炊事班长”。“我们做这些,不仅是为了改善环境,也是以身作则,让村民们知道,只要勤劳、坚持,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

  刚来凉山时,由于语言不通,向洪与村民交流有障碍,现在他学会了基本的彝语,可以很好地开展政策宣讲、技术指导等。在开荒种地的同时,向洪还结合当地气候、土壤、海拔等要素,探索发掘适合种植的果蔬,再手把手教村民科学驱虫、施肥,提高土地产值。如今,三河村村民住进新房,核桃、桃子等种植产业也在不断发展。

  “我觉得作为一名综合帮扶工作队队员,就要像‘万金油’一样,村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尽最大努力帮助大家脱贫致富。”皮肤被晒得黝黑的向洪笑着说,“今年我继续踏踏实实地做工作,村民对未来的美好生活都信心满满。”

  今年43岁的李樵是四川商务职业学院的一名老师,2018年他来到大凉山,担任金阳县红联乡卢家营盘村第一书记。“刚到村里时,全村一个垃圾桶都没有,村民生活环境很糟糕。这一情况亟待改变。”回忆当时的情景,李樵说,给大山深处的这些村庄带来新的理念、新的风气,帮助村民抛弃陈规陋习、实现“精神脱贫”,是综合帮扶工作队的重要作用之一。

  随后,李樵向县里申请了30个大型分类垃圾桶,安放在村庄各处,以身作则引导大家及时处理垃圾。“刚开始,有人在前面丢垃圾,我就当着他的面捡起来,久而久之大家都不好意思再乱丢,慢慢村民的习惯就改变了。”如今,于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的卢家营盘村早已“旧貌换新颜”。

  春风轻拂,金阳县红联乡沙马村的花椒树已经发出嫩芽,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成都市公安局轨道公交分局刑警支队民警何宇拍下照片发给四川省火锅协会,并留言道“再过数月,花椒就可以收获了”。

  花椒作为金阳县的“明星产品”,早已销往全国各地,甚至出口韩国、日本等国。但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寻找更多有效销路也愈发重要。2019年,何宇联系到四川省火锅协会,并促成协会与金阳县签订收购花椒的意向协议,将于今年进行初次收购。“目前一切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金阳花椒为四川火锅添味,金阳的民众也可以增收,这是双赢。”

  “我们不仅可以将新的理念带进大凉山,还可以发挥‘桥梁’作用,将凉山优质的农牧产品与外界‘嫁接’。”站在沙马村村委会楼下,何宇笑得爽朗,“很荣幸能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我会永远铭记在凉山的这段宝贵时光。”(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