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直击湖北省域副中心宜昌、襄阳:交通动脉“复苏” 城市活力渐回

直击湖北省域副中心宜昌、襄阳:交通动脉“复苏” 城市活力渐回

2020年03月25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湖北宜昌:城市基本“解封” 民众生活“复位”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直击湖北省域副中心宜昌、襄阳:交通动脉“复苏” 城市活力渐回

  中新社宜昌3月25日电 题:直击湖北省域副中心宜昌、襄阳:交通动脉“复苏”城市活力渐回

  作者 郭晓莹 胡传林

  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务工人员有序进站。 贺瑞民 摄
湖北襄阳发出首趟跨省复工高铁专列。图为务工人员有序进站。 贺瑞民 摄

  宜昌市和襄阳市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中新社记者24日、25日分别在两地探访发现,随着交通动脉“复苏”,这两座湖北省内除武汉外的“重量级”城市,逐渐恢复活力。

  城市“动起来”:返岗复工

  25日上午8时许,宜昌市民刘红松驱车行至宜巴高速公路出入口处,前方已有车辆在排队等候,高速交警和路政部门人员引导出行人员扫描二维码。高速交警告诉他,持“湖北健康码”出行的人员,主动扫码,绿码放行。持外省健康码的出行人员,人工验码,绿码放行。

  “今天回达州老家看母亲,弥补过年没能回去的遗憾。”刘红松说着,拿出手机对准二维码扫描。“嘀”的一声,绿码便显示出来。凭绿码,刘红松的车顺利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往家乡方向飞驰而去。

  24日在襄阳隆中高速入口,负责管理该区域的襄城檀溪警务平台大队长胡敏告诉记者,近3天来,上下高速车流量猛增,仅通过该进出口的车辆每天达到1300多辆,随车人员约3500人,一度出现排队较长的情况。平台加大警力,采取前置引导扫码、现场指导、设立纠错区等措施,提高通行效率。

  除了高速,铁路部门也释放出积极信号。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24日晚宣布,自25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17个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

  25日上午10时17分,襄阳东站开出首趟跨省“点对点”高铁务工专列,运送520名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员工前往山东烟台返岗复工。

  宜昌东站25日全面恢复客运业务,从凌晨开始,先后有33对列车经停该站。此前,宜昌“点对点”复工专列从该站出发,1000多名务工人员赴广州、深圳、杭州等地返岗复工。

  机场方面,三峡机场25日完成全面消杀工作,并发布消息称,将联合海南航空武汉营业部以及其他航空公司努力恢复飞往北京、天津、温州、海口、珠海等多地航线,并加大票价优惠折扣,全力保障湖北地区务工人员复工出行需求。

  商业回暖:店铺开张营业

  大型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开门迎客,越来越多的店铺开张营业。

  记者在宜昌和襄阳两地部分商场入口处看到,顾客接受体温检查,凭绿码进入。商场内,顾客都自觉佩戴口罩并保持距离,秩序井然地选购商品。

  在襄阳北街周边,各大银行已恢复营业。在襄城十字街某银行,从早上8点开始就有市民在门口排队等候。“我们用不好银行卡,只能使用存折取钱。”一名正在排队的老人说,上午银行限量发号30个。

  记者从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4日,襄阳市区已有1241家餐饮店开业,只能打包带走,不能堂食。

  目前正值小龙虾上市的季节,襄阳许多餐饮店门前都挂起了“送虾上门”的宣传招牌。市民只需一个电话或通过外卖平台下单,就能坐在家中吃到爽口美味的小龙虾。市民张女士称,她已经通过外卖尝鲜了,不过价格也不菲,一盆大虾200元至300元人民币不等。

  在宜昌市西陵区唐家湾,建投菜市和塘悦舍店已复市。测量体温、扫描健康码后,市民进入市场买菜。菜市场干净整洁,一幅60米长的长江三峡水墨图蜿蜒起伏。人们佩戴口罩,自由选购,扫描支付。

  “城市的烟火气、市井气都‘藏’在菜市场里。”宜昌市民王彬说,他喜欢逛菜市场,其实是因为喜欢这里人与人之间的美妙关系,即便戴着口罩,也能看见人们眼中的笑意。

  日头渐高,王彬拎着两大袋菜走出菜市场,哼着歌,骑上小摩托,往家的方向驶去。(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