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解封”非定局,走好战疫“最后一公里”

中新时评:“解封”非定局,走好战疫“最后一公里”

2020年03月25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新时评:“解封”非定局,走好战疫“最后一公里”

  中新社武汉3月25日电 题:“解封”非定局,走好战疫“最后一公里”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3月25日零时起“解封”、离鄂人员凭健康码出行,武汉也将于4月8日打开大门。随着中央定调“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中国抗疫“终局之战”迎来节点。

  中部枢纽城市武汉自1月23日关闭离汉通道,人口近6000万的湖北经历史无前例的两个月。60多天时间,交通运输、经济生活被暂停,居民“禁足”、医护驰援,每一寸土地只有同一主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封城”实乃无奈却必须之举,湖北人民为此做出了巨大牺牲,也为中国乃至全球抗疫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由中外多家机构合作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武汉封城,延缓了国内病毒传播3至5天时间。截至2月中旬,该禁令减少了近80%国际传播。

  疫情期间,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自觉服从抗疫大局需要,自觉居家隔离,主动投身战疫,以集体之名挺起了一座又一座城市的脊梁,全体湖北人民值得我们脱帽致以最大的敬意。

  如今,基于科学的研判,综合的考量,辅之于精准防控的措施,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正式“解封”,这意味抗疫向前又迈进关键性一步。正如专家所指,“解封”是因应复工复产、缓解心理压力等现实的需要,有着客观的基础。

  然而,“解封”并不代表胜利已成定局,“最后一公里”需要多长时间取决于接下来的路怎么走。在非常态向常态转换的当下,势必是对当前防控举措在人口流动状态下是否依然奏效的“压力测试”。而零星出现的确诊病例以及接下来即将面临的境外输入压力也将考验各方应对。

  其一,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在。

  新增报告“清零”不等于风险“清零”。据疾控部门专业研判,疫情结束的指标,发病、就诊、诊断、确诊4步“清零”缺一不可。恢复常态,亦是从“抗击疫情”到“与风险共存”的调适过程,确保风险可控需保障措施严格执行以及心态上调整认知。

  3月23日,武汉即新增一例医护确诊病例,来自已恢复门诊功能的大型医院,足见医护防护压力仍巨。另外,湖北多地近来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凡此种种皆警示包括社区、医疗机构在内的疫情防控一线:疫情未远,一刻不得闲。

  其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不可掉以轻心。

  23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判断,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可掉以轻心。与8省相邻的湖北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一旦“解封”其“外防输入”压力可想而知。

  当前,湖北仍须严防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妥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眼下的局面得来不易,亲历前后的湖北民众感受最为深刻。专家判断再不会出现1月时武汉的情形,但亦提醒武汉彻底“摘掉口罩还为时尚早”。

  其三,抚平心理创痛任重道远。

  武汉“解封”与其他地区相隔14天,正好为一个医学隔离观察周期。分批步入常轨,意在为全省预留更充裕时间以应对预想之外的问题。

  对于失去亲人的数千家庭,“解封”之后绝不是轻松的日子,他们的创伤如何抚平需要社会各界关注。而对于治愈患者这一“特殊”人群,如何让其感受不到自己的“特殊”,同样值得深思。舆论提醒,切勿让康复者经历身心煎熬后,再遭歧见与排斥。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中国战“疫”胜利在望,但终究未到“鸣锣收兵”时。行百里者半九十,走好“最后一公里”依然事关全局。(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