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研战“疫”:90后博士生建冠状病毒资源数据库

科研战“疫”:90后博士生建冠状病毒资源数据库

2020年03月26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研战“疫”:90后博士生建冠状病毒资源数据库
    图为孙庆荣。 中国药科大学供图 摄

  中新网南京3月26日电 (徐珊珊 通讯员 姜晨 姜佳彤)中国药科大学26日消息,该校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2018级药理学专业博士生孙庆荣带领其团队成功开发了一个冠状病毒资源数据库。

  据了解,这是一个专为冠状病毒科研工作者开发的资源数据库平台,旨在使学者可以便捷迅速地查找冠状病毒(包括新冠病毒)的相关研究文献,准确掌握并深入了解冠状病毒的起源、研究历史、研究进程、研究热点等。

  尽管从建立到完善仅32天,但数据库中整合的文献资源数却不容小觑。截至3月22日,数据库里共收集了9556篇英文研究文献、3052篇中文研究文献、25个英文数据资源平台、6个中文数据资源平台以及18个与病毒学相关的主要分析工具等。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库中的研究报告和综述性论文均以时间轴为核心编排展开,从最早的1965年起开始追踪,直到2020年,时间跨度长达55年,从而最大限度地方便科研工作者基于时间顺序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快速了解冠状病毒在每个年份的研究状况和进程,以此追根溯源,深入探究。

冠状病毒资源数据库。 中国药科大学供图 摄
冠状病毒资源数据库。 中国药科大学供图 摄

  谈及数据库的开发初衷时,孙庆荣坦言,灵感主要来源于自己的导师。由于是跨领域研究,孙庆荣坦言,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自己对病毒的前期研究和分析不那么娴熟。于是,在导师来茂德的鼓励下,他便萌生了开发创建一个整合冠状病毒资源和相关研究数据库的想法,方便病毒学专业以外的科研人员从事相关研究。

  于是,在各自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孙庆荣与来自药学、临床药学、中药学、生物制药等多个专业的11位本科生迅速组建了团队。

  孙庆荣坦言,冠状病毒资源数据库的建立是一个并不轻松的过程,在数据库服务器基础环境的构建、数据整合、信息展示等环节都曾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面对诸多的“拦路虎”,孙庆荣通过对数据板块合理的规划,高效带领团队进行数据收集和整合。

  “虽不能到前线,但作为一名药学科研工作者,希望能利用专业所长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孙庆荣说。(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