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医护夫妻的隔空连线:疫情不除,队员不归

医护夫妻的隔空连线:疫情不除,队员不归

2020年03月26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医护夫妻的隔空连线:疫情不除,队员不归
    发布会现场 韩章云 摄

  (抗击新冠肺炎)医护夫妻的隔空连线:疫情不除,队员不归

  中新网郑州3月26日电 (记者 韩章云)“老刘,你在武汉还好吗?你承担重症救治任务非常重,我非常担心你的身体,一定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我一切都好,放心吧。”

  26日下午,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2场新闻发布会现场,一对医护夫妻通过视频隔空问候,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视频连线另一端的“老刘”是目前仍在武汉一线的河南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刘心想,在发布会现场的是刘心想的妻子徐晓霞,河南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

  刘心想带领的河南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共有135名队员,2月2日奉命驰援武汉,进驻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C7东危重症病区。50多天来,医疗队一直奋战在重症监护病房,共收治危重病人70名,其中病危18人。病房中最紧张的时候,同时上15台呼吸机。

  “目前,65名病人已经治愈出院了,还有个别病人,虽然新冠肺炎治愈,但基础性疾病待继续治疗。”刘心想介绍说,在重症监护病房,医护人员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主动要求“疫情不除,队员不归。”

  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一线,河南医疗队以生命护佑生命,医者仁心,典型故事可歌可泣。

  河南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党员先锋队赵童等队员,用手为八十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解决肠梗阻粪石,消除了肠破裂、坏死风险。所有医疗队员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患者,为危重病人理发、洗头、喂水、喂饭、送水果等深得病人广泛赞誉。病人制作的很多小视频在朋友圈广泛传播。

  刘心想说,在他们工作的医院楼下,当地群众自发打出条幅,上面写着“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武汉市民”“谢谢您,为湖北人拼过命,热干面铭记于心”等。“很多人给我们竖起大拇指,邀请我们疫情结束再来武汉赏樱花。”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刘心想的妻子徐晓霞也奋战在河南省抗击疫情的战场。除了坚守岗位,丈夫去了武汉前线,徐晓霞还肩负照顾两家年迈老人的重担。

  “我的公公、婆婆,一位93岁、一位94岁,我父亲75岁。在刘心想援鄂近2个月时间中,先后两位老人生病住院,为了让他安心抗击疫情,所有亲戚都瞒着他。”徐晓霞说,丈夫血糖比较高,每天要用药控制血糖。刚开始她很担心丈夫的身体,“白天给他打电话他都没时间接,有时晚上11点多打通时,他还在协调工作,虽然短短几句话,但是能听到他的声音,我就放心了。”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和记者的视频连线中突然看到妻子,刘心想表示很意外。两人隔空短短的几句问候,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徐晓霞:我看你瘦了好多,家里人都很担心你,你要保重身体。

  刘心想:没事,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你放心吧。家里怎么样?咱爸咱妈身体还好吧?你没有告诉他们我在武汉前线吧?

  徐晓霞:没有告诉他们。两位老人虽然都90多岁了,但是身体还行,就是好久没见你,经常还问起你。上周末天气不错,我还带他们去东区转了一圈,都挺高兴的。不用担心我们,你注意保护好自己。

  刘心想:你也要照顾好自己。你一个人在家,既要忙医院工作,又要照顾家里,咱爸妈年龄都大了,辛苦你了。

  徐晓霞:我没事,大家都挺想你的。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们都等着你平安归来!(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