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援湖北荆门检测队: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疾控队”

重庆援湖北荆门检测队: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疾控队”

2020年03月26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援湖北荆门检测队: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疾控队”
    培训现场 谢安平 摄

  (抗击新冠肺炎)重庆援湖北荆门检测队:为当地留下“带不走的疾控队”

  中新网荆门3月26日电 (吴奇勇 谢安平)来自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援荆检测队的4名队员26日通过视频对荆门地区近百名疾控人员进行了培训,努力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这次培训结束后,他们将于27日踏上返程。

  1月22日,荆门市报送的检测样本中首次出现1例确诊病例,这是该地区的首例确诊。这也是湖北省17个地市州中,除武汉市外首个依靠自己的疾控实验室技术检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的病例。1月31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微检所黄为、彭靖尧,南岸区疾控中心宗华,九龙坡区疾控中心张鹏等4名微生物检测人员组成的援荆应急监测队集结出征,协助荆门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人员检测、排查。

微生物检测人员在工作中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摄
微生物检测人员在工作中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摄

  黄为介绍说,从检测方法的建立,到最终检验结果的审核,事无巨细均需把关。过程中,他边检测边优化各个步骤流程,从最开始的近7小时,优化到5小时左右,大大提高了检测工作效率。截至2月底,重庆疾控援荆检测队累计检测标本1.6万余份,占荆门市检测总量的70%以上。

  病毒检测过程是一个和病毒搏斗的过程,必须做好防护,时刻不能马虎。宗华介绍,整个检测流程最危险的部分就是样品从保存管取出,进行核酸提取。经历病毒核酸提取、反应试剂配制、反应程序设定、荧光定量PCR检测等步骤,4至6个小时后,病毒就暴露出本来面目了。

微生物检测人员进行病毒检测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摄
微生物检测人员进行病毒检测 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供图 摄

  3月22日起,国家卫健委联合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湖北省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重庆疾控援助荆门应急检测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当地传授先进技术和理念,努力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疾控队”。他们根据当地疫情发展,开展培训授课10余次,累计协助完成几百例确诊和疑似病例“面对面”流行病学调查,精准判定密切接触者,开展数据分析和疫情研判30多次,为当地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