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州警方侦破首宗涉疫情合同诈骗案

广州警方侦破首宗涉疫情合同诈骗案

2020年03月27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州警方侦破首宗涉疫情合同诈骗案
    广州海珠警方抓获涉疫情合同诈骗案嫌疑人杨某(中)。广州警方 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27日电 (程景伟 杨秋明 张毅涛)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27日通报称,该市警方侦破一宗虚构低价防疫物资货源实施合同诈骗的案件,这也是广州市侦破的首宗涉疫情合同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杨某(男,26岁)涉嫌诈骗企业350万元,现已被抓获归案。

  3月9日,浙江省某公司委托员工高女士向广州海珠区警方报案,称其公司向广州的杨某采购一批用于复工复产的电子测温计时,遭遇诈骗。

  警方初步调查发现,杨某自称能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大批量供应防疫物资,该公司采购人员经他人介绍向杨某订购电子测温计。双方于2月29日至3月2日先后通过网络签订了6份电子购销合同。合同约定公司向杨某转账支付520万元订金,杨某须在收到订金之日起5日内完成供货。但杨某在供应了首批1000支电子测温计后,便不再按时供货。

  其后,杨某虽迫于压力,退还了100多万元的订金,但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肯退还剩余的350万元订金,并在公司多次联系催单后失联。

  随后,广州海珠警方查证并固定了杨某涉嫌合同诈骗的相关证据,并于3月18日在广州市荔湾区将杨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警方进一步查明,杨某只是经营宠物生意的个体老板,并没有大批量采购和供应防疫物资的能力或渠道。疫情发生后,杨某曾采购了一些口罩、电子测温计等防疫用品,并通过网络发布信息,进行转卖销售,同时声称自己有充足货源。

  面对公司提出的大宗采购意向,杨某在明知自己没有履行合约能力的情况下,仍与对方签订了电子合同。为了骗取对方信任,杨某先高价买入了1000支电子测温计,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对方验收,诱使对方误以为杨某是“实力卖家”,追加订购并支付高额订金。

  目前,警方已对涉嫌合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