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省卫健委北京抗疫医疗队:“疫”不容辞护国门

江西省卫健委北京抗疫医疗队:“疫”不容辞护国门

2020年03月27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省卫健委北京抗疫医疗队:“疫”不容辞护国门
    每位从国外入赣旅客,都会收到工作人员送的一个特殊“礼物”——爱心包,里面装有小面包、牛奶、双语联系卡、手机密封袋、N95口罩、湿巾。 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江西省卫健委北京抗疫医疗队:“疫”不容辞护国门(图)

  中新网南昌3月27日电 题:江西省卫健委北京抗疫医疗队:“疫”不容辞护国门

  作者吴鹏泉 徐雅金

  “在这个特殊时期,涉外入境人员有一定感染风险,我们有的医护人员刚抗‘疫’归来,又‘逆风’前行,成为守护国门的抗‘疫’战士。”江西省卫健委北京抗疫医疗队领队、江西省卫生计生监督所副所长周旭泉如是说。

  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江西省卫健委派出由16名队员组成的北京抗疫医疗队,负责接待和转运首都机场体温初筛正常的入赣旅客,全程开展一对一医疗咨询、救护,防护技术指导以及消杀工作,保障完成其出入宾馆、机场及火车站,直至离京的闭环管理。

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江西省卫健委派出由16名队员组成的北京抗疫医疗队,负责接待和转运首都机场体温初筛正常的入赣旅客。 受访者供图 摄
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江西省卫健委派出由16名队员组成的北京抗疫医疗队,负责接待和转运首都机场体温初筛正常的入赣旅客。 受访者供图 

  马不停蹄投入战斗

  “之前我在医院隔离病房工作,3月10日刚解除医学观察,回家吃了个中饭,下午3点多就接到前往北京开展外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5个小时后我们第一批8人出征北京。”江西省胸科医院呼吸科医生舒维说,到达北京驻地后,扒了几口饭,队员们立即开会讨论防控方案、工作流程等,到新国展现场考察,回来根据情况梳理防护用品穿脱流程、现场物品清洁消毒措施和生活区感染防控措施,开完会晚上11点多对第二天上岗人员进行防护培训,“这一路可以说是马不停蹄。”

  据周旭泉介绍,医疗队由疾控专家、急救中心司机、呼吸科医生、护士等人员组成,分为内场接待组、外场转运组、技术防控组,三班轮换,24小时值守,随时为回国入赣人员提供服务。队员主要承担体温监测、防控知识培训、穿脱防护服指导以及工作、生活区域、车辆消杀指导等工作,确保工作人员零感染。

  给回国老乡“家”的温暖

  “您好,欢迎回家!”每位从国外入赣旅客,都会收到工作人员送的一个特殊“礼物”——爱心包,里面装有小面包、牛奶、双语联系卡、手机密封袋、N95口罩、湿巾。

  “我们为国外入赣人士讲解流程,并提供一些周到便捷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面对害怕、焦虑、恐慌的入赣人员,我们还要对他们进行心理抚慰。”南昌市第一医院护士胡建梅说。

  留学生刘思(化名)坐了二十多个小时飞机后,转乘大巴来到新国展江西联系点。听到工作人员主动询问“您坐了多久的飞机,身体有没有不舒服,饿不饿,需要喝水吗?”时,刘思颇为感动,“到了这里就感觉回家了,看到你们就像看到亲人一样,谢谢你们。”

  为境外入赣人员排忧解难是每个队员的共同心声。南昌市急救中心城北分中心主任万毓华回忆称,有位从迪拜转机回来的留学生来到新国展测体温显示37.5度,当时他心里很紧张害怕,“当时我就一直陪他在隔离区呆着,聊天拉家常平复他的情绪,经过疏导,他终于配合去定点医院接受核酸检测。临走前,他特意从包里掏出一块巧克力塞到我手里,当时我很感动,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

  据统计,截至3月26日24时,江西省卫健委北京抗疫医疗队开展流行病史调查378人次,出动负压车转运552次,联合驻京工作组进行体温及登记信息756人次,发放爱心防护袋378件。

图为江西省卫健委北京抗疫医疗队员搬运行李。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江西省卫健委北京抗疫医疗队员搬运行李。 受访者供图 

  “帮助他们平安回家是最开心的事”

  “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要接送20多位旅客,队员穿上防护服随时待命。”胡建梅说,为尽量减少上厕所次数,其上班前不喝水、不吃饭,经常一天只吃两顿饭。

  由于北京天气干燥,不少队员还有出鼻血、皮肤瘙痒症状,在这种环境下工作,队员们穿防护服工作八九个小时,护目镜的压痕、行动的笨拙等都是他们需要闯过的“关卡”。

  “与大家一起守住国门,严防境外输入,这是扛在我肩上的责任。”来自江西九江的段冰冰是一位刚从战“疫”一线下来的“90后”姑娘,除夕当天九江市首位确诊患者就是由她负责转运的。刚过隔离休养期的她,如愿与爱人登记结婚,但新婚第二天又毅然北上加入了抗疫医疗队。

  万毓华临危受命前往北京做疫情防控工作。“每个传递爱的人都应该被爱,我等你平安归来!”这是万毓华丈夫袁丁得知妻子要奔赴前线时的留言。

  结束夜班已经凌晨2点多了,万毓华回到宾馆洗漱一番后,时钟已经指向3点多,她却躺在床上一直睡不着。“过了生物钟就不困了,想想这些日子能帮助他们平安回家是最开心的事,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希望他们回到江西后也平安顺利。”(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