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白衣执甲亦是履职尽责——记奋战在战疫一线的代表委员

白衣执甲亦是履职尽责——记奋战在战疫一线的代表委员

2020年03月31日 11:31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白衣执甲亦是履职尽责
  ——记奋战在战疫一线的代表委员

  三月,本应是他们齐聚北京汇民声、建真言、献良策、商国是的时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两会延期召开。会议虽然延期,但履职尽责没有中断,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各条抗疫战线上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其中有很多医护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战斗中去。

  在全国战疫的最前沿武汉,活跃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全国人大代表、84岁的钟南山倚坐列车餐车座位夜驰武汉的照片,曾让无数人动容;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武汉抗疫期间,因劳累过度做了胆囊摘除手术,术后第三天就又投入工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大年初一率队出征,带领首批援鄂的中医医疗队开辟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战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查房后摘下口罩,面部留下深深压痕……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他所在的协和医院,发热门诊累计接诊患者超过1.6万人,高峰期日门诊量达825人。此外,他们还承担了江汉方舱医院1400余名轻症病人的诊疗工作,为6万名武汉市民提供网上门诊的线上服务。“虽然任务艰巨,但协和医院的全体职工斗志昂扬,与来自全国的同道一起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胡豫说。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个医护阵地,记录着他们奋战的姿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时常“凌晨两点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带领全院3826名职工防控疫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牛朝诗从春节至今一直坚守在医院,除了第一时间布置、执行、监督科室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还每天接诊急危重症患者,指导完成各类疑难复杂手术;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领衔科研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已于3月16日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报告全省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奔走各个院区查房、巡查、处理事务,远程会诊,探讨救治危重症患者,梳理疫情信息……从早上8点到凌晨两点,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的时间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自疫情暴发以来两个多月,天天如此。最忙碌的时候,她一天只睡3个小时。感动于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展示出的理想、本领、担当的同时,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也看到了工作中的短板,她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促进医防深度融合。“希望各省区市依托实力最强的综合医院打造省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实现平战结合的快速转换;进一步支持中西部地区委省共建区域医疗中心,提升各省综合服务水平。”张伟说。

  (本报记者 刘华东 李丹阳)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