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曾让中国剑麻产量提升5倍的剑麻专家夫妇

曾让中国剑麻产量提升5倍的剑麻专家夫妇

2020年03月31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湛江3月31日电 题:曾让中国剑麻产量提升5倍的剑麻专家夫妇

  作者 梁盛 陈凯杰 黄炳钰

  近日,在广东湛江举行的一场南亚热带作物的研讨会上,邀请一批长期奋战在植物种植研究上的专家,当中一对老年夫妇的发言赢得与会者的热烈掌声。该对夫妇叫谢恩高和王东桃,是中国最早研究剑麻的科学家之一,担任了国家多项剑麻研究重大课题,致力于中国剑麻的丰产及抗病两个研究方向。

  王东桃告诉记者,剑麻是一种热带作物,它的硬质纤维质地坚韧耐磨,耐盐碱,用来做船上的缆绳,即使长期浸泡在海水中,也不会被腐蚀。它被广泛应用在运输、渔业、石油、冶金等多种行业中,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我们研究的领域十分小众,但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却是非常必要的。

  王东桃说:“63年前,我们刚走出校门,发现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非常需要这种纤维,然而中国种植面积太小,种植技术落后,剑麻几乎无人研究,需要向外国高价进口这种纤维。我与丈夫决定,既然没有人研究,我们上,靠自己解决难题!就这样,我们一头扎进剑麻科研中。”

  王东桃的丈夫谢恩高接过话茬:“那年头,可供借鉴的研究成果极少,连一些基础数据都要从零开始。毕业当年,我们就踏上海南岛,环岛搞调研,走遍了剑麻种植地,经常住在农场窝棚里。”

  几年后,谢恩、王东桃高夫妇两人初步掌握了剑麻生长规律与栽培经验,积累了丰富的调查数据,对中国发展龙舌兰麻产业提出建议。不久后,两人一起被调至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湛江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他们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剑麻丰产、控病两个方向。

  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湛江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徐明岗介绍,1963年,谢恩高、王东桃夫妇两人有了重大发现——坦桑尼亚的一个剑麻品种适宜在中国种植,它最大的优点是丰产,他们将其命名为H·11648。经过了几年的试种,H·11648具有优异的丰产性,亩产量比当年中国其他品种的剑麻提高了5倍,经济效益显著提高。随后,H·11648开始在生产上推广应用,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中国剑麻的当家品种。

  徐明岗说,从1971年起,谢恩高、王东桃夫妇一直负责龙舌兰麻的选育种工作,精心培育出比H·11648更抗病的剑麻新品种“粤西114号”,产量也较H·11648提高16%。1993年,该夫妇两人共同获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直到现在,已耄耋之年的他们,还在不断地整理剑麻的相关资料,为中国的剑麻产业做贡献。(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