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过一个细节,她排查出全国空港口岸首例确诊病例

通过一个细节,她排查出全国空港口岸首例确诊病例

2020年03月31日 17:15 来源:央视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高峰期单日出境入境的乘客达六万左右。

  疫情暴发后,机场海关迅速成为抗疫第一线。谢丽惠是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海关关员,她排查出了全国空港口岸首例新冠肺炎病人。

  

  身着防护服,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成常态 1990年出生的谢丽惠医学硕士毕业后进入北京海关,在医学巡查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三年。从疫情暴发开始,她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口罩、眼镜、防护服等各种厚重的防护装备,每次进入工作岗位前都要认真穿戴并做仔细检查。因为防控压力,穿着厚重防护服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成为谢丽惠和同事们工作的常态。

  

  谢丽惠:一个班要上24小时,我们可能连着干十几个小时,休息两三个小时再接着干。高峰期时,24小时的班,我们能上成30多个小时。

  记者:为什么?

  谢丽惠:你需要为接班提前做准备,值班结束后还要交接后续的转运工作,战线拉得很长。

  她排查出全国空港口岸首例新冠病人

  1月26日凌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在全国口岸重新启动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进行健康申报的制度。出入境人员必须向海关卫生检疫部门进行健康申报,并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医学排查等卫生检疫工作,对排查出来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落实转运、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

  

  然而在这之前,因为并未执行严格的健康申明卡制度,除了体温监测,剩下的就要靠谢丽惠他们,作为医学巡查员进行仔细观察和询问。1月23日,谢丽惠注意到了一位乘客。

  

  谢丽惠:过通道时,他虽然戴着口罩但我还能看到他的脸很红,测温仪显示体温偏高。

  这位乘客带着妻子和孩子,本来是想赶在春节前出国休假。谢丽惠把他们带到检查室,让他们换上防护更好的N95口罩,并戴上一次性乳胶手套。

  “当时他只有发烧,别的症状他都说没有,我觉得比较诧异。在了解他们的行动轨迹时,我听到这名旅客比较克制地咳嗽了两声,我感觉他是新冠肺炎患者的可能性比较大。”谢丽惠说。

  

  来自重点监控地区,且有发烧咳嗽症状,谢丽惠决定把这位乘客转运到指定医院,以便进一步确诊。三天后,这名乘客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这也是全国空港口岸首例排查出的确诊病例。

  

  谢丽惠:当时我松了一口气,我没有把他漏掉,我尽到我的职责了。

  如何巡查出疑似感染者?精准提问是关键 进入3月,在联防联控机制下,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但在境外,随着一些国家的疫情快速蔓延,海关疫情防治的重点从防输出转为防输入。

  

  面对从世界各地尤其是疫情严重国家入境的旅客,如何巡查出疑似感染者,特别是在人群中精准找到无症状感染者,海关检疫人员需要的是明察秋毫及专业判断。

  

  谢丽惠:以留学生为例,我会问他们,你什么时候去美国上学?学校还上课吗?你身边的人身体状态怎么样?有没有接触过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你跟谁一起住?他们最近有没有不舒服?……通过他们的回答,一步步进行判断。 记者:如果他们不用真实信息和你交流,是不是会误导你? 谢丽惠:我们会提前和他说,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要负法律责任。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