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医疗队1010人“回家”:今朝谈笑凯歌还

浙江医疗队1010人“回家”:今朝谈笑凯歌还

2020年03月31日 2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李兰娟院士回家 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千人凯旋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医疗队1010人“回家”:今朝谈笑凯歌还

  中新网杭州3月31日电 题:浙江医疗队1010人“回家”:今朝谈笑凯歌还

  作者 钱晨菲 张煜欢

  “欢迎最美抗疫英雄凯旋”“不负韶华抗疫情”……绵绵细雨中,欢迎横幅格外醒目。3月31日14时许,经过漫长等待,搭载742位医护人员的5架浙江长龙航空包机缓缓降落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此外宁波医疗队268人乘2架包机飞抵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浙江省第五批返浙医疗队1010人顺利“回家”。

李兰娟院士抵达杭州。 张煜欢 摄
李兰娟院士抵达杭州。 张煜欢 摄
李兰娟院士团队合影。 张煜欢 摄
李兰娟院士团队合影。 张煜欢 摄

  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先后派出17批次、2018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其中支援武汉1844人,对口支援荆门170人,支援荆州市4人(疾控人员),涉及浙江11个市和16家省级医疗卫生单位。

李兰娟院士抵达杭州。 张煜欢 摄
李兰娟院士抵达杭州。 张煜欢 摄

  此次归来的1010人队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团队,浙江驰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杭州队和宁波队,浙江驰援湖北第四批医疗队浙大一院队、浙大二院队和邵逸夫医院队,浙江援武汉防疫组,援荆门前方指挥部等组成。

浙江省第五批返浙医疗队抵达杭州。 王刚 摄
浙江省第五批返浙医疗队抵达杭州。 王刚 摄

  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随着包机舱门缓缓打开,队员们手捧鲜花、挥舞国旗走下旋梯。时隔数月再次回到杭州,不少人难掩激动。

  浙大一院医疗队领队、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河说,“回顾在武汉的40多个日日夜夜,我们经历了武汉最寒冷的日子,经历了武汉疫情的高发期,经历了救治病人的艰难,我们在两家医院进行了两场战斗,一共收治病人118位,目前做到了病人的零死亡,医务人员的零感染。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我们将会永远铭记。”

浙江省第五批返浙医疗队抵达杭州。 王刚 摄
浙江省第五批返浙医疗队抵达杭州。 王刚 摄

  邵逸夫医院医疗队领队、下沙院区副院长虞洪在雨中确认每一位队员下飞机后才上了摆渡车。“在疫情前线,47个日日夜夜,两个驻地、两家医院,作为领队,真的是寝食难安。今天终于圆满划上一个句号。来时雨雪飞,归时春花开。凯旋之际,感谢团队每一个人的努力,感谢在武汉和后方每一位帮助过我们的人。武汉,我们再见,杭州,我们回来了……”

  “来时英勇,归时无恙。”浙大二院171人驰援湖北重症医疗队领队、常务副院长王伟林亦向武汉深情告别。“在武汉的46天,我们从没忘记过出征时的誓言: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挑重担,医务人员零感染;我们把浙江精神带到了武汉,现在又把武汉人民对我们的爱带回了浙江。”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早上4点多我就起床了,去外面最后看看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第一天看到的是一座空城,今天看到满满的人和川流不息的汽车。我们的城市复苏了,我们的武汉胜利了,我们回家了。”在武汉奋战67天的浙大二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陆群说。

  当日不仅是“回家”的日子,也是浙大二院驰援湖北医疗队护士来青青的生日。于其而言,回家便是最好的礼物。“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顺利回家觉得很幸福,今年生日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就是和队友们一起平平安安的回家。很久没有见到家人了,很想尽快抱抱他们。”

  医疗队队员、邵逸夫医院心内科重症病房护士陶丽圆是位军嫂,她的丈夫麻利进是海军“武汉舰”副航空长。两人在去年8月喜结连理。完成武汉驰援任务的陶丽圆“隔空喊话”依然在“武汉舰”值守的爱人,“我今天回家啦!等过了隔离期我就来看你,完成我们还未拍的婚纱照!”

  春暖花开,今朝谈笑凯歌还。在湖北的日子里,李兰娟院士团队通过努力降低了重型、危重型患者的病死率,该团队关于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救治经验和研究成果,已写入了国家诊疗方案;浙江驰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杭州队累计收治患者127人,治愈出院108人……

  在每位队员的回程机票上,航班是“胜利号”,日期是“抗疫胜利日”,目的地是“美丽故乡”。“回家”——这一最深的期盼,终于化作现实。(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