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智库云论坛吁集全球智慧寻求疫情应对和解决方案

国际智库云论坛吁集全球智慧寻求疫情应对和解决方案

2020年03月31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际智库云论坛吁集全球智慧寻求疫情应对和解决方案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当代中国与世界——抗击疫情国际智库云论坛”30日晚在北京举办。这是该局首次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国际性论坛,来自中国、法国、西班牙、巴基斯坦、埃及、巴西6国的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就如何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分享经验、汇聚智慧。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说,疫情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最棘手挑战,病毒不会让任何国家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智库需要齐声呼吁,在全球面临共同威胁时,摒弃歧见,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守望相助。需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反对污名化、政治化,防止将疫情作为政治操作的工具。

  “智库要从更宽广的全球视野、更博大的人类情怀,深入研究疫情大流行带来的深远影响及其不确定性。”杜占元建议各国智库可以立足自身优势,围绕“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模式的完善”“网络工作模式的前景”“气候、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等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进行集体攻关,集全球智慧寻求应对和解决方案。

  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表示,目前世界各国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中国已将其用巨大牺牲换来的经验与世界分享,各国应积极学习借鉴。他希望将全球治理原则应用于公共卫生领域,并呼吁各国摈弃政治立场与意识形态差异,团结一致,加速研发新冠病毒疫苗,争分夺秒拯救生命。

  巴基斯坦巴中学会执行主任穆斯塔法·赛义德认为,新冠病毒不分宗教,不分国界,也无视社会地位,在病毒面前,所有国家都是利益共同体,各国只有团结起来,把政治利益抛至一边,才有望战胜病毒。

  西班牙ESADE商学院教授苏傲古指出,由于世界人口增长,城市化进程加剧,流行病在全球蔓延的机率大大增加。“我们是全球命运共同体,只有世界各国都意识到全球的未来紧密相连,各国才能取得长远发展。”(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