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涪陵男子身残志坚入柑园 深耕田间成村民致富领头人

重庆涪陵男子身残志坚入柑园 深耕田间成村民致富领头人

2020年04月01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涪陵男子身残志坚入柑园深耕田间成村民致富领头人
    图为李进为枇杷树打药防止病虫害。 黄河 摄

  中新网重庆4月1日电 题:重庆涪陵男子身残志坚入柑园 深耕田间成村民致富领头人

  作者 钟旖 徐华东

  “这段时间我们对柑橘实施打药防虫害,加强管理利于秋季喜获增产增收……”1日,在重庆市涪陵区珍溪镇三角村,漫山遍野的柑橘树开满花,散发出阵阵清香,村民李进背着喷雾器正在柑橘果园内打药杀虫。

  47岁的李进10年前因车祸导致下肢残疾,行动不便的他不得不关掉在城里经营的建材店,回到村中和父亲一起打理自家40多亩的柑橘园。

  三角村一直都有种植柑橘的习惯,但由于家家户户都是单打独斗,加上种植方法过于传统,缺乏专业管理,导致柑橘品质不高、销售不畅。正值壮年的李进想要改变这一境况。通过购买专业书籍、参加技术培训等方式,李进在镇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于2013年7月成立重庆市涪陵区亨惠柑橘股份合作社。

  为让村民加入合作社一起发展,帮助大家解决资金、技术等方面难题,李进拖着不便的双腿,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村民渐渐被李进的真诚打动,加入合作社的村民由最初的5户增加到现在259户。

图为李进指导附近村民花椒管护技术。 黄河 摄
图为李进指导附近村民花椒管护技术。 黄河 摄

  7年多来,在李进的带动下,目前该合作社柑橘面积已发展到3200多亩,同时还发展了300多亩花椒、10亩枇杷,辐射带动周边60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惠及2000多人。

  “这些年在李进的帮助和技术指导下,种植柑橘成了我家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三角村2组村民陈盛芳是村里的柑橘种植大户,种植柑橘15亩。在没有加入合作社之前,他家柑橘的产量和品质一直上不去,一年最多收入七八千元。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科学种植柑橘树,产量和品质都得到提升。“现在种植柑橘每年收入5万多元。2016年种植的10余亩花椒到2019年就纯收入6万余元,要是我种玉米的话,收入不会超过5000元。”陈盛芳说。

  “花椒树新发的枝芽,该打尖时要打尖……”在三角村2组村民舒雨芬的花椒地里,李进耐心地教授管护花椒技巧。69岁的舒雨芬从小患有肢体残疾,和老伴务农为生,是村里的残疾贫困户。2014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她和老伴种植了5亩柑橘树,2019年柑橘收入达到2万多元,合作社还免费为她家送来300株花椒苗。看着花椒苗一天天长大,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舒雨芬和老伴觉得生活越过越有盼头。

  在三角村,像舒雨芬这样靠种植柑橘、花椒摆脱贫困的残疾人还有很多。

  原来,2019年合作社与20户残疾贫困户签订了《帮扶残疾人创业增收扶持协议书》,由合作社对签订协议书的残疾贫困户进行帮扶,帮助残疾贫困户进行果树和花椒种植管护,向残疾贫困户赠送果树、花椒苗、化肥和电动喷雾器等物资及设备,同时还为残疾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技术指导、信息咨询和产、供、销等“一条龙”服务,从根本上解决残疾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困难,帮助他们脱贫走上致富路。

  李进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希望能带动更多的残疾人,特别是困难残疾人一起发展高质量农业,提高大家收入,过上好生活。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