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直升机支援 2180人集结 向西昌森林火灾发起总攻

直升机支援 2180人集结 向西昌森林火灾发起总攻

2020年04月02日 04:21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直升机支援 2180人集结 向西昌森林火灾发起总攻

西昌森林火灾重点单位位置图。图据西昌发布

  到4月1日晚上6点,除泸山背面的大营农场还有一道火线外,西昌森林火灾其余起火区域均已得到控制。
  3月30日,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突发森林火灾,火借风势迅速蔓延,翻过山头,向邛海泸山景区逼近。
  当日,来自凉山州宁南县的专业扑火队员在火灾扑救中,遭遇风向突变,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当地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受伤。
  3月31日下午,因风力突然加大,火场发生复燃,绵延数公里,火光映红了夜空,泸山保卫战打响。
  经过昼夜扑救,到4月1日,火势开始减小,当天早上,2180人分4线集结,直升机空中洒水支援,向火灾发起总攻。
  到4月1日下午,泸山正面明火已经全部扑灭,光福寺、奴隶社会博物馆等重要建筑安全无恙。到4月1日晚上6点,除泸山背面的大营农场还有一道火线外,其余起火区域均已得到控制,并进一步处理烟点。

泸山正面明火已扑灭

  4月1日早上,风力减弱,记者在现场看到,泸山上并没有火线,但烟雾很大。
  早上6点半,省、州、市2180名救援人员,分4线集结,准备发起总攻。
  其中,泸山正面火线总攻队伍1200多人,以光福寺为中心,分三线开展总攻。
  马道镇百花深沟火线总攻队伍800多人,深入过火点扑火。
  大营农场火线总攻队伍840多人,以柳树桩、高家山两线为重点展开扑救。
  学校加油、加气站等重点区域,总攻队伍70人,配合泸山森林火灾扑救总攻。
  同时,西南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出动3架直升机,从空中洒水灭火。
  到下午1点25分,泸山正面明火全部扑灭,四川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扑救取得阶段性成果。

光福寺与博物馆无恙

  泸山光福寺始建于唐代,是一座历千年的古寺,有千年九龙汉柏,以及大量珍贵文物、建筑。一旁的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民族博物馆,也是全世界唯一反映奴隶社会形态的专题博物馆。
  3月31日晚,从邛海对岸望去,火线向这两座建筑逼近,有不少市民很担心,它们也会受到波及。
  “没有被烧。”光福寺住持说,虽然3月31日下午的大火确实一度威胁到了这座千年古刹,但在消防指战员和民兵的努力下,加上风向有所变化,火并没烧到寺庙中。
  4月1日中午,西昌市森林火灾联防指挥部发布消息,泸山光福寺、奴隶社会博物馆安全。泸山正面方向,中线(光福寺到山顶)和北线(奴隶博物馆到西昌学院)已进入余火清理阶段,南线(卧云山庄向西南方向延伸)有明火,火线位置在卧云山庄南侧,火势已控制,长度约300米。
  经全力扑救,泸山10座寺庙仅五祖庵部分建筑受损,其余寺庙安全无损。五祖庵是一座道观,常住道人6人,已全部提前安全转移。山火造成猴群向下逃离,截至目前,未发现死伤猴子,泸山管理处拟改变投食地点,确保猴群安全。
  在消防人员、场馆工作人员及社会力量的共同抢险下,奴隶社会博物馆整体并未受山火波及破坏,馆内珍贵文物均已安全转移至山脚邛海宾馆地下仓库中。

储配站恢复正常供气

  4月1日晚上,马道液化气储配站工作间内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出入其中忙于作业。储配站站长袁志尧说,3月31日中午在火情控制住后,储配站第一时间恢复了对西昌市的供气。
  夜幕下的马道储配站显得宁静,但在过去两天内,这里一直是西昌火情的关注焦点之一。因为它是凉山州最大的液化气储配站,配置十数个大储气罐,200余个气罐山,储气260吨,负责整个西昌市的供气。最危急时刻,火线离站点不足百米。
  袁志尧说,由于储配站周围树木过于茂密,3月30日出现火情后,站内工作人员便组织起来,将隔离带由原来的50米增加到100米。同时启动应急预案,关闭所有阀门、电源,开启喷淋降温设施。消防水带、灭火器等所有设施按最高防范标准配到位,并指定专人在岗。
  3月31日凌晨5点,在当地消防官兵、民兵、扑火队的通力合作下,储配站周围明火被扑灭。此前,当地将储配站附近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全部疏散。
  目前,储配站人员开始对砍伐树木造成站点损坏的监控、通讯设施进行恢复。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