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驰援武汉医生:“你把患者当亲人,患者就把你当亲人”

驰援武汉医生:“你把患者当亲人,患者就把你当亲人”

2020年04月02日 05:31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你把患者当亲人,患者就把你当亲人”

  如果不是参加抗击新冠疫情,57岁的陈红很可能今年春节已退役。她已经接到了命令,但由于疫情影响,相关手续没能及时办理,这让陈红“捡了个漏”,如愿加入到驰援武汉的队伍中。

  来到武汉后,她担任火神山医院感染七科一病区主任护师。忙碌的病房里,每天都能听到她风风火火的脚步声。

  “我是军人,我请战驰援武汉!我是党员,我请战驰援武汉!我有经验,我请战出征武汉!”大年初一,得知陆军、海军、空军军医大学3支医疗队赶赴武汉后,这位有着39年军龄的北部战区总医院麻醉科主任护师接连递交了3封请战书。

  “军人的天性是冲锋,护士的使命是救死扶伤,军装和护士服还没脱,我能袖手旁观吗?”陈红清楚地记得,1985年,边境自卫反击战还在进行,正在军校读书的她请战加入前线医疗队,因为经验不足没能被选上。

  身为军人却不能上战场的遗憾刺痛了陈红,她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只要国家需要,条件允许,绝不错过任何一项重大任务。

  2003年,陈红奔赴小汤山医院执行抗击非典疫情任务;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她带队深入震区开展医疗救援;2014年,陈红远赴非洲利比里亚,执行抗击“埃博拉”疫情任务。这一次,已是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兵第四次执行重大医疗救援任务。

  2月3日,陈红作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队员来到火神山医院。来不及休息,队员们放下行李就投入到紧锣密鼓的病房验收和收治准备中。大到病区排水管如何铺设、紫外线消毒灯安装几道,小到每张病床配备多少生活用品,陈红都要一一过目。

  近两天时间里,陈红只休息了几个小时。2月4日一早,火神山医院正式开始接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她又最先迎上去转移病患,带头进入“红区”值班。

  “看到她冲上去了,大家就不害怕了。”火神山医院感染七科一病区护士王硕和陈红多次并肩战斗。她记得,在小汤山医院,陈红也是最先上前接触非典患者,打消了大家对病毒的恐惧。

  不久前,感染七科收治了一位87岁的老年重症患者。一天中午,这位老人突然呼吸困难,脸色青紫,口唇发绀,血氧饱和度一度掉到70%。值班的年轻护士想为他吸痰,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听到紧急呼叫,刚刚搬运完医用物资的陈红来不及吃午饭,迅速换上防护服进入病房。

  “我的经验最丰富,这时候必须我上!”没有丝毫犹豫,陈红接过吸痰管跪在患者床前。通过近距离探照检查,她发现是老人的“鼻中隔”弯曲严重,阻碍了鼻腔插管。

  一番仔细调试后,大量痰液被吸出来,老人的呼吸逐渐恢复正常,血氧饱和度上升到95%,这才得以顺利转移至重症监护室,进行下一步治疗。

  敢于冲上前的底气来源于陈红多年的临床经验积累。刚参加工作那一年,陈红的母亲患“出血热”,成为她第一个病人。那段时间,她不离母亲左右,凭借细致入微的护理将母亲从死亡线拉了回来。

  从那以后,陈红对护士的身份有了新的理解:护理人员是病患最依赖的人。

  “患者随时可能出现各种问题,很多是医生注意不到的,只有贴身照顾他们的护士才能发现。”陈红解释说,做护理并不只是完成医嘱就完了,还必须主动为患者考虑,照顾细致入微,才能保证治疗真正发挥效果,实现护理的价值。

  2月初,感染七科一病区收治了一名盲人患者。老人刚来时总是闷闷不乐,陈红看到后,想方设法将她和一对母子安排在同一间病房,为的是让她能感受到一点家的氛围。后来又调整病床,将老人换到厕所对面,方便她去卫生间。

  查房时,陈红总会陪老人聊会儿天,还变着花样给她送些小零食。老人痊愈出院时,紧紧抱住陈红的胳膊,一遍遍嘱咐,“再来武汉一定要告诉我,我让孩子带你去玩。”

  “你把患者当亲人,患者就把你当亲人。”如今回忆起那一幕,陈红依然激动得热泪盈眶。

  来到火神山医院近两个月,陈红每天早晨7点多准时上班,常常晚上6点才离开医院。“我是带队老兵。面对病魔,队员们站在患者前面,我要站在他们的前面。”她说。

  感染七科一病区的年轻护士王思潼在日记里管陈红叫“妈妈”,因为每次穿脱防护服时,陈红都会细致检查操作流程,叮嘱操作规范,洗手时间少一秒都不行,“像妈妈一样‘唠叨’。”她的口袋里总装着一把糖,那是陈红告诉她穿防护服很消耗体力,要注意及时补充能量。

  在抗击非典疫情任务中,陈红目睹过重症监护室里的生死抢救,也遇到过医护同行被感染的情况,生命的脆弱让她难以忘怀。她说,“此后每次任务,我都有一个坚定的目标:全力救治病人、全力保护战友。”

  从军从医大半生,陈红荣立过二等功、荣获过“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被国家七部门表彰为“埃博拉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但在她心里,任何荣誉都比不过战胜病魔、取得胜利时的成就感。

  也没有什么称呼比“军医”更让她珍惜。陈红说,能在退役前最后一次以一名军医的身份上前线,就是对她最大的表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通讯员 汪学潮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