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现场:山火持续蔓延 夜空再被照亮

四川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现场:山火持续蔓延 夜空再被照亮

2020年04月02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现场:山火持续蔓延夜空再被照亮
    4月1日晚,火线逼近一所加油站。 刘忠俊 摄

  中新网西昌4月2日电 题:四川西昌经久乡森林火灾现场:山火持续蔓延 夜空再被照亮

  作者 王鹏 刘忠俊 陈选斌

  邛海的夜空再次被山火照亮。环绕着火区域的公路上,水炮车、消防车朝起火的山林喷射水柱,以阻止火线继续蔓延。4月1日深夜,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现场,电池厂后山火线继续蔓延,越过山脊,直逼邛海边。

4月1日晚,响水沟火线逼近山下村庄。 刘忠俊 摄
4月1日晚,响水沟火线逼近山下村庄。 刘忠俊 摄

  4月1日是这场森林火灾发生的第三天。19名参与扑火人员牺牲、2万余人紧急撤离后,3800余名部队、打火队、民兵、消防救援人员再次奔赴火场,发起“总攻”。

  西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朱康告诉记者,火灾现场共分东西南北四条线。截至当日中午,东线(泸山正面)、北线(马道深沟)、西线(经久乡马鞍山村)三个区域明火已扑灭,转入烟点和余火处置。

  记者当日在东线泸山正面火灾现场看到,数架直升机不停在邛海和泸山间运水扑火。不时有扑火人员手持打火棍、背着喷雾器等灭火工具,排队上山。同时,多台远程抽水设备将邛海的湖水抽上泸山。一位消防员说,每台抽水设备一分钟可抽送24吨水。

4月1日晚,山火将夜空照亮。 刘忠俊 摄
4月1日晚,山火将夜空照亮。 刘忠俊 摄

  1日19时许,经过一段时间山路步行,记者到达北线马道深沟火场区域。大批扑火队员和民兵刚刚结束一天的扑火作业,步行下山。

  负责烟点和余火处置的四合乡永定村村民贾巴约布告诉记者,村里当天共有95人进山,“我们主要在各个山头观察烟点和余火,发现情况后通过对讲机沟通处置。”

  最严峻的火情位于南线区域。该区域有电池厂后山和响水沟两条火线,虽组织了1025人扑救,但受风力影响,当晚两条火线仍持续蔓延。

  当晚20时许,记者到达响水沟附近的一处村庄,距离火线约1公里远。村庄此时已完成疏散,空无一人,只有消防救援车辆沿着村道前来,观察火情。一位消防队员说,他们将根据当晚火势进行研判,确保村庄建筑安全。

4月1日晚,山火持续蔓延,图为现场火势。 刘忠俊 摄
4月1日晚,山火持续蔓延,图为现场火势。 刘忠俊 摄

  21时许,记者离开响水沟火线向东北驱车行驶,热浪袭来,只见公路左侧山体上的火情比响水沟更加严重,燃烧面积也更大,火线蔓延的过程如同暗红色“岩浆”缓缓流动。这是电池厂后山火线。

  随后,记者抵达山脚下一家葡萄酒厂,厂区后方不远处的山林正熊熊燃烧。消防救援人员刚刚赶到,准备展开应急处置。

  “厂区有一间包装仓库和一间配电房,一旦起火后果严重。”四川凉山消防救援支队长安路消防站政治指导员杨谦告诉记者,厂区仓库不远处的水塘能够保障消防供水,他们将使用水炮车和水枪确保库房安全。

  但受风力影响,电池厂后山火线仍持续蔓延,并越过山脊直接威胁邛海边的海南街道。4月2日凌晨,火灾联防指挥部传来消息,该火线长约5公里,因山势陡峭、火势大,扑救转入防守为主,加强火情观测。

  2日凌晨,记者从西昌市城区一酒店窗口向邛海方向望去,那里的夜空仍被山火照亮。(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