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0后“雷神山街舞小哥”:参与雷神山建设是我最骄傲的事情

90后“雷神山街舞小哥”:参与雷神山建设是我最骄傲的事情

2020年04月02日 09:56 来源:现代快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匡文博是中建三局雷神山医院项目的一名建设和维保工,一个多月来,只要医护人员的生活设施有了“小毛病”,他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让医护人员下班之后能够洗个热水澡,是他给自己树立的小目标。在雷神山做维保工作期间,他因“一舞成名”,被网友点赞 “雷神山街舞小哥”,为医护人员和“战友”带去欢乐和感恩。

△雷神山医院建设者匡文博

  工期紧张,初期能睡三四个小时就很奢侈

  匡文博今年 28 岁,家住武汉市武昌区,距离雷神山医院只有 6 公里。1 月 22 日下午,他从鄂州赶回武汉。" 在外忙活了一年了,想着赶紧回去陪陪家人。"

  回到武汉后,在新闻里看到了建设雷神山医院的消息后,还没来得及多陪陪家人的匡文博主动报名赶赴现场。他说:" 武汉生病了,我作为武汉人,就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去做这件事情。而且作为年轻人怕啥,我抵抗力好得很。"

  1 月 26 日下午 5 点,匡文博赶到雷神山医院,7 点就戴上安全帽投入到工作当中,直到凌晨四五点才休息。" 来这边的时候,医护区已经有两三百名工人在工作,大家都是加班加点的,工期非常紧张。"

  配电箱、插座、铺设电线 ……作为一名水电工,他负责各施工区域的临时施工水电布设 , 然后完善各病区的主电路、水路的定型和通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 , 配合好各工种有序施工。

  初期特别忙,24 小时三班倒,对于匡文博来说,一天能睡三四个小时就很奢侈了。" 很多建设工程都需要用到电,根本来不及休息。我们快一点,就能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

让医护人员下班洗个热水澡是他的 " 小目标 "

  雷神山医院项目交付后,匡文博还留在这里处理后期的收尾工作。一天,正在吃饭的匡文博想着:" 这里收治病人以后,也需要水电工,我还继续留下来吧。" 正在这时,项目书记打来电话,这通电话的内容和匡文博的想法不谋而合。

  2 月 14 日起,他又成为了雷神山医院的维保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奔走在 A1 到 A7,B1 到 B3 病区,负责医护人员生活区域的用电保障。

  虽然匡文博年纪不大,但他操的心可不少。在重新组成的 9 人维保团队中,他成了一名负责人。早上八点开工,完成自己的工作后,还要带领大家逐一检查,提前解决各项设施的 " 小毛病 ",每天都很晚才能下班。遇到突发情况,更要第一时间来处理。

  匡文博记得,有一天半夜刚回到驻地,就接到医护人员的来电。" 屋子里的水不热,当时我的心就揪了起来。医护人员太辛苦了,每天穿防护服,出来的时候全身都湿透了,我一定要保障他们回去能洗个热水澡。" 过去之后,他发现是空气能热水器的制动有问题,花了 20 分钟就解决了。

  有了这次经历,匡文博再次提高对自己的工作要求。除了排查屋内的灯、插座、管道和厕所等。每隔两天,他还会去排查 10 个空气能热水器的制动,保证医护人员下班洗个热水澡成了他的 " 小目标 "。" 如果热水器的管道内有杂质,就出不来热水。"

  当问起雷神山医院建设和维保哪个更有挑战,匡文博说:" 建设考虑的事情肯定没有维保多。维保工作中,要在保护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更要保证医护人员的住宿不出问题。" 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只要有需要,他就要第一时间赶过去处理问题。

“雷神山街舞小哥”为医护人员和战友鼓劲加油

  2 月 20 日,忙完一天工作的匡文博总算有时间休息一下,他看到战友和医护人员很辛苦,就在医院门口跳了一段街舞,为他们加油鼓劲。" 我想让大家放松一下。当时听到路过的人说我跳得好,我都不好意思了。"

  后来匡文博跳舞的视频被同事发到网络上后,网友点赞他是 " 雷神山街舞小哥 "。" 他们说,街舞小哥,你也要保护好自己。" 匡文博看到网友们的留言特别感动,心里暖暖的。

  虽然家就在雷神山医院 6 公里之外,但是匡文博已经两个月没有见过家人。开始的时候,家人也有犹豫和担心,但看到匡文博的坚持,家人也转为支持。这两个月来,他对父母说过最多的话就是:" 我很好,你们放心,我会保护好自己的。"

  随着疫情的好转,雷神山医院出院的治愈者越来越多,多批医疗队也已经撤离,看到这些场景,他非常开心。" 中国医疗队非常强大,我们的工作也帮助到了别人。"

  提起雷神山,匡文博很自豪。" 能参与到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当中,是我最骄傲的事情。"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特派记者 李楠 于露 文/摄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