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乌鲁木齐“美食江湖”天山论剑:共享烹饪美食“武林秘籍”

乌鲁木齐“美食江湖”天山论剑:共享烹饪美食“武林秘籍”

2020年04月02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乌鲁木齐“美食江湖”天山论剑:共享烹饪美食“武林秘籍”
    荤素搭配版的新疆特色名菜“九碗三行子”。 孙亭文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日电(记者 孙亭文) 春寒料峭的天山脚下,乌鲁木齐多家“美食江湖”门派的掌门、传人,以自家两道经典菜品“天山论剑”,是次比武“斗菜”,旨在切磋美食技艺,“为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加强烹饪技艺传承交流”。

  日前,在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举办的2020年首场烹饪技术交流活动上,长条“擂台”上摆满了美味佳肴,以及烹饪美味佳肴的“武林秘籍”。你以“一招”糖醋里脊亮相,我以“一记”鱼头泡饼还招,这“美食江湖”的技艺切磋颇见真功夫。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参与此次武学切磋的“美食江湖”门派,既有百年老店,也有后起之秀。端上“擂台”的美味佳肴分为热菜、凉菜、面点,其中热菜居多。疫情当下,围观的厨师和民众虽戴着口罩,但无法阻隔菜肴的香味扑鼻。

  现身切磋的“美食江湖”门派掌门、传人在百年老店“记忆鸿春园”餐厅后堂,献上炒、煎、烹、炸等“十八般武艺”。前来围观的厨师、在家做菜的民众可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学“一招半式”。待到一道道美味佳肴被端上“擂台”后,围观人群用手机把菜品和烹饪菜品的“武林秘籍”拍下来,以供自己日后细细揣摩,悟得烹饪美食的绝技。

  现场一名评委称,期望通过是次各大酒店、餐厅的经典菜品交流,其他厨师能够从中学得精华,然后自己再创新菜品,不宜“囫囵吞枣”、照搬照抄。

  是次“天山论剑”,“记忆鸿春园”厨师长余胜利以一道创新的江府菜——高汤水煮麻辣鱼献技。其以新疆冷水鱼和用黄油土鸡、老鸭提前熬制8小时的高汤煲制而成,菜品去除川渝民众喜爱的辣椒、花椒、红油后,更以汤味鲜美取胜。他说,是次经典菜品交流,各家均以拿手好菜亮相,博采众长,以完善自家的菜品,让新疆民众和外地游客一饱口福。

各家大厨推出的经典招牌菜。 孙亭文 摄
各家大厨推出的经典招牌菜。 孙亭文 摄

  同样推陈出新的还有“吾吾子羊羔肉”第四代传人李敏,他以荤素搭配版的新疆特色名菜“九碗三行子”应战。他告诉记者,以前“九碗三行子”多为肉食,但现在生活好了,人们不缺少肉食,更喜欢荤素搭配的菜品,吃出健康。

  余胜利和李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均称,将菜品的配料和制作流程公布于众,就是为让更多的食客能吃到更多、更好的美食,“不存在留一手,也不怕菜品招数被学走”。

  前来围观的皇城食府厨师长何建委认为,前来献技的各个大厨都是心胸宽广的人,“我们在现场看到他们各家的经典招牌菜的配料、制作流程,甚至现场制作,我们从中学到这些菜的各种优点。但需要我们自身的悟性,比如说做菜的手法和火候,都要自己在今后做菜中慢慢来感悟。”

  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作为当地“美食江湖”的“武林盟主”,也邀请多家名厨前来点评此次“武学切磋”。名厨张建说,现在人们在吃的方面追求更健康的饮食,期望今后各家大厨能够“去繁就简”,在尽量少用调料品的前提下,以高超的烹饪手法烹出美味佳肴,最好的味道是食材的原味,这是“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看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确为武学最高境界。(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