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立法取缔野生动物人工养殖产业 启补偿机制引转型

甘肃立法取缔野生动物人工养殖产业 启补偿机制引转型

2020年04月02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立法取缔野生动物人工养殖产业启补偿机制引转型
    图为甘肃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拍摄的金丝猴。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日电(记者崔琳丁思)甘肃官方1日立法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并取缔野生动物人工养殖产业,支持、指导、帮助受影响的农户调整生产经营活动、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补偿。

  甘肃省野生动植物管理局副局长张永泽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说,甘肃是野生动物的重要分布区域,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在中国占有重要地位。当地共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116种,其中一级保护动物33种,二级保护动物83种,地方重点保护动物21种。

图为甘肃肃南祁连山区拍摄的普氏原羚(黄羊)。 郎文瑞 摄
图为甘肃肃南祁连山区拍摄的普氏原羚(黄羊)。 郎文瑞 摄

  经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该立法,除增加“依法关闭、查封销售食用野生动物的门店、摊位、野味餐馆等场所”的规定外,还禁止节庆、庆典、婚丧嫁娶等各类活动非法食用野生动物,严禁商品交易市场、餐饮场所、农贸市场、菜市场和网络交易平台等非法进行野生动物交易和为其交易提供便利。

  这项地方法规亦对发布食用野生动物交易信息和其他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广告做出要求:“餐饮经营者不得以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名称、别称、图案等,制作招牌、菜谱等招揽、诱导顾客。”

图为甘肃肃南祁连山区拍摄的断尾藏狐。 郎文瑞 摄
图为甘肃肃南祁连山区拍摄的断尾藏狐。 郎文瑞 摄

  据统计,目前甘肃共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512家,其中以食用为目的的繁育场所248家,野生动物驯养繁育种类84种,存栏69万只。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甘肃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史玉成对此分析称,在全面禁食野生动物之前,一些野生动物人工养殖产业是合法的,现在为了保障公共卫生安全,这些产业不能继续经营,就需要一个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和合理补偿的问题,因此补偿规定十分必要,这是公平公正原则的体现。(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