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华水塔”青海地面气象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

“中华水塔”青海地面气象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

2020年04月02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宁4月2日电 (孙睿 金泉才)青海省气象局2日披露,“中华水塔”青海地面气象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

  雄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故被称“江河源头”,素有“中华水塔”美誉。此外,东北部还有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北部祁连山是重要水源涵养区。

  青海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工作人员胡文珺介绍,青海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目前正式从试运行切换调整为正式业务运行,这意味着全省地面气象观测将实现全面自动化,气温、气压、降水、能见度等39项气象要素的观测采集、数据传输业务将告别传统的人工操作,气象现代化建设迎来标志性的重大进展。

  青海省自2018年11月15日起开展了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试点,2019年6月15日起开展了试运行和情况评估,为正式业务运行打下了基础。

  2020年4月1日,按照《青海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业务运行实施方案》要求,全省除格尔木按照国家要求长期保留人工观测任务外,全省52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全部取消人工定时观测和日常守班等观测任务,保留人工应急观测能力,在应急或特别工作状态下按要求开展应急观测。

  “此次业务调整取消了人工定时观测、人工连续观测天气现象、日常守班、重要天气报编发、地面观测记录簿记录、值班日记填写、人工数据质量控制等7项任务,从业人员工作重心将向数据应用、设备维护、天气预报和精细化气象服务转变,可有效提升基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胡文珺说。

  胡文珺表示,相比人工观测,自动化气象的观测能力明显增强。观测频次较人工观测提高4至8倍,有效弥补了原有人工观测数据的不足。同时,观测数据传输用时由分钟级提高至秒级,传输频次从5分钟提升至1分钟,数据传输频次与效率大幅增加。(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