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昌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 专家解析凉山森林火灾高发原因

西昌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 专家解析凉山森林火灾高发原因

2020年04月02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四川西昌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 专家解答凉山森林火灾多发原因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川西昌森林火灾明火全部扑灭 专家解析火情及凉山森林火灾高发原因

  中新网西昌4月2日电 (王鹏 刘忠俊 汤雁)记者2日从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联防指挥部获悉,截至当日12时01分,此次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

3月31日晚,泸山正面复燃,火势猛烈。 刘忠俊 摄
3月31日晚,泸山正面复燃,火势猛烈。 刘忠俊 摄

  此次森林火灾发生于3月30日15时许,已持续三天。由于火灾毗邻凉山州首府西昌市,位于当地著名景区,且火线多次逼近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居民区、学校、加油站、储气站等,因此备受关注。目前,火灾造成19名参与扑火人员牺牲,累计疏散民众24000余人。

4月1日晚,山火持续蔓延。 刘忠俊 摄
4月1日晚,山火持续蔓延。 刘忠俊 摄

  2日10时至12时之间,记者驱车探访火灾东线(泸山正面)、东南线(电池厂后山片区)、南线(大营农场响水沟片区)等区域,均未见明火,但仍有多处烟点发出浓烟。多架直升机正从旁边的邛海运水扑救,扑火人员正在多处烟点清理处置。

  在火灾现场的3天时间里,记者观察到,此次火灾白天往往少见明火,但晚上火情便复燃或加剧。对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波解释,该现象和当地的干性高原气候有关,“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下午开始刮风,一直到晚上,这是由本身地理位置确定的。”

刘波接受记者采访。 陈选斌 摄
刘波接受记者采访。 陈选斌 摄

  “复燃的情况是存在的,因为这里森林茂密,没有遭受过大的火灾,枯枝落叶等可燃物载量很大。”谈及3月31日晚,明火已被扑灭的泸山正面曾发生大规模复燃,刘波解释说,由于火场温度影响,气流发生突变,微气候影响风向,扑救难度大大增加。

  谈及此次火灾发生的原因,刘波分析道,除当地气候干旱少雨、可燃物载量大外,植被种类也是重要原因。“这里以干性的云南松为主,松脂含量很大,可燃性也强。”

  当前在凉山州,除此次西昌森林火灾外,300余公里外的木里县同样正发生森林火灾。据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介绍,木里森林火灾过火面积比西昌更大,由于山高林密,地广人稀,扑救难度也更大。

  凉山州为何森林火灾高发?早在2018年底,凉山州森林面积就已达到4087.65万亩,森林蓄积量3.3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5.79%。刘波说,“这里森林蓄积量超3亿立方米,加之气候干燥,很多地方都属高山峡谷,人到达的难度很大,打火很难。”(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