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驰援武汉司机方城:这次赶的路,是家的方向

驰援武汉司机方城:这次赶的路,是家的方向

2020年04月02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驰援武汉司机方城:这次赶的路,是家的方向
    方城(图左)返回杭州。浙江省肿瘤医院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驰援武汉司机方城:这次赶的路,是家的方向

  中新网杭州4月2日电(记者 钱晨菲 通讯员 王屹峰)司机方城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与2月4日驾车800公里驰援武汉不同,这次的800公里飞驰则是朝着“家的方向”。

  近日,包括方城在内,结束驰援任务的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1人自驾装备车,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顺利抵达杭州。

  转战方舱医院最多的医疗队

  在武汉疫情吃紧关头,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和全国诸多驰援队伍一起,逆行而上,奔赴武汉抗疫“战场”。

  在武汉期间,医疗队先后转战江汉方舱医院、黄陂方舱医院、光谷日海方舱医院和袁家台方舱医院4家方舱医院,是转战方舱医院最多的医疗队。3月5日,医疗队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称号。

  “我们车队由应急救援车、救护车、检验车、水电油保障车、应急物资保障车和运兵车等6种车辆组成。共有我在内的10名驾驶员随队前往。”在方城看来,车队如同“变形金刚”,因车上配备了X线、B超、检验和手术等诊疗设备,救援队的移动医院全部展开后,服务能力等同于一所二级医院。

  支援武汉,对方城和其他驾驶员来说,长途开车只是考验之一,运送检验标本也是一项极具风险的任务。“运送检验标本时,我们都是穿上防护服开车的。穿上防护服很闷热,手套里的润滑粉很烧手,一路下来手上都是红疹子,护目镜常起雾,不能摘也不能擦,等着雾慢慢变成水滴自己流下来。”

  虽然辛苦,但方城觉得只要穿上防护服,自己就如同战士。“在武汉我目睹了一批批进入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用行动照亮人性良善的丝缕微光,这光尽管微弱,却已足够让人动容。”

  现在的武汉有了烟火气

  在武汉,驾驶员排了班,轮流接送医生护士下班。方城回忆,医疗队队员的工作非常辛苦,一旦进舱就是不吃不喝。从方舱医院到驻地的路程,他们往往是一上车就眯着了。“我们只能尽己所能,多多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驰援武汉的50多天里,除了往返于驻地和医院之间,方城几乎没有出过门。其回忆,初到武汉的一天晚上,医疗队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广场进行车辆检查保养。返回驻地的时候,他回头望见“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几个红色大字,在夜幕下显得耀眼而苍凉,街道上也很冷清。

  但渐渐的,路上能看到武汉有了烟火气。“近两个月武汉变化很大,刚去的时候武汉就像一座空城,等我们准备离开时,商店开门营业了,路上车子也多起来了。一座城市正在慢慢苏醒。”

  补上和家人的团圆饭

  3月30日早上,结束了驰援任务,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31人自驾装备车,出发回杭。这支“最能赶”的浙江医疗队,这次赶的路是家的方向。

  当日15时,浙江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于恩彦给方城发来信息:“一会儿我来接你,祝顺利凯旋!”。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医疗队于18时15分抵达杭州。而于恩彦与该院党政综合办副主任马华君等已经早早等候。

  “欢迎回家,非常时期就不握手和拥抱了,做好自我隔离,好好休息。”在于恩彦的嘱咐下,方城开始了为期14天的隔离休养。

  虽已近2个月没有见到家人,但方城说,其在武汉期间,医院同事多次为家人送去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让他在感动的同时也感到安心。

  “我期盼着14天隔离休养结束,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好好和家人们吃顿团圆饭。”方城说,等疫情结束,他也想带孩子重回武汉赏樱,听一听他所亲历的故事。(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