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疾控专家: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中疾控专家: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2020年04月02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平均传播不到1个病人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中疾控专家: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李亚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当前的措施能及时发现和控制无症状感染者,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国际合作工作情况。

  吴尊友介绍说,研究表明,平均每个确诊病人能够传播将近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能够传播不到1个病人,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效率约相当于确诊病例的1/3。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不到5%。

4月2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国际合作工作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会上表示,对入境人员的隔离观察,主张执行集中隔离观察,不主张、不支持居家隔离。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4月2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医疗国际合作工作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会上表示,对入境人员的隔离观察,主张执行集中隔离观察,不主张、不支持居家隔离。 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所有的无症状感染者一定是与确诊病人有过接触史的,或者他去过正在发生疫情的流行区,对于已经发生过流行但确诊病例已清零两周以上的地区,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我们现在的措施,应该说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无症状感染者。”吴尊友说,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会造成社会层面的扩散。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目前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管理的要求和确诊病例是基本一致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一旦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要求在两个小时之内进行网络直报,同时在24小时之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采取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原则上连续两次标本核酸检测阴性才可以解除隔离,这是对无症状感染者采取的一系列管理措施。”王斌说,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还要进一步加大针对性筛查力度,将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已经发现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聚集性疫情、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主动筛查。

  “同时,我们还将发挥社区、发热门诊的监测作用,根据病例线索,做好传染源追踪管理,通过提高监测的敏感性,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并及时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要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他们的来源,并公开透明地发布相关信息。”王斌说。(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