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木里森林火灾:不连续火线约50公里 扑打救援进行中

四川木里森林火灾:不连续火线约50公里 扑打救援进行中

2020年04月02日 2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木里森林火灾:不连续火线约50公里扑打救援进行中
    森林消防员正在扑打木里森林大火。 程雪力 摄

  中新网西昌4月2日电 (刘忠俊 石泽辉)记者4月2日从四川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木里“3·28”森林火灾扑打救援工作还在全力进行,火场过火面积目测约258公顷,不连续火线约50公里,部分火线附近零散农牧民,已撤离至安全地带,无人员伤亡。

  3月28日19时30分,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乔瓦镇锄头湾村与项脚乡项脚村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起火原因暂不明。大火在大风干旱高温作用下,火场迅速蔓延,并形成多个火头。

森林消防员用水扑打木里森林大火。 程雪力 摄
森林消防员用水扑打木里森林大火。 程雪力 摄

  森林火灾发生后,木里县先后组织了森林消防、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应急民兵以及群众等灭火人员共4784人,携带灭火装备674件(套),通讯装备135件(套),出动救援车辆1351台。对南线-东线、南线-西线-北线、北线-东北线三条火线通过直接扑打、砍伐隔离带、水攻等方式开展扑救,并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森林消防正在全力扑打木里森林火灾。 石泽辉 摄
森林消防正在全力扑打木里森林火灾。 石泽辉 摄

  4月2日凌晨4时,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森林消防员携带装具,徒步奔赴火场救援。消防员们兵分两路,水泵分队利用山下蓄水池,在海拔3000米、平均坡度近60°地域架设水泵16台,铺设管带2600余米,接力输水80余吨,扑明火、攻险段。常规分队携带风力灭火机,往复式水枪和组合工具跟进扒挖纵深清理,肆虐的明火得到有效遏制。

森林消防员用水枪对火头进行扑打。 程雪力 摄
森林消防员用水枪对火头进行扑打。 程雪力 摄

  林火过后,由于地形差异、植被种类和林火强度等多种因素影响,火烧迹地内易形成断续火线、烟点火点及站杆倒木,如不清理,在大风作用下易形成新的火线。同时,燃烧后产生的大量白色灰迹,造成扑打人员难以呼吸、阻挡视线、影响判断,大大增加了扑救难度。火场上,森林消防员们咬牙奋战,只有在轮换间隙,才席地而坐,咬一口压缩干粮,缓解饥饿和疲惫。

  目前,木里乔瓦镇锄头湾村与项脚乡项脚村交界处的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正有序进行。(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