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排在通话记录第一位的“片儿警”

排在通话记录第一位的“片儿警”

2020年04月05日 05:27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排在通话记录第一位的“片儿警”

图为林强在日常巡访中遇到小区内外来返工人员主动上前提示要做好防护工作。

图为林强向辖区群众宣传防疫相关政策法规,提醒大家做好防护。

  图为林强在物业监控中心,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物业及时整改。

  □ 本报记者  王莹 文/图

  □ 本报通讯员 欧阳财廉

  “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对全村所有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大摸排,必须要全面详细掌握这些人员的情况,不能出一点差错。”疫情当前,作为一名有着35年警龄的老“片儿警”,林强将疫情防控工作看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事,严防死守在防疫第一线。

  今年56岁的林强是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螺洲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去年12月,刚做完脑部肿瘤手术的他便在出院后主动返回工作岗位,加入所内排班备勤。

  所里领导让他多注意身体,但是林强却说:“时近年关,我不到村落里走走看看,总觉得对不住村里的乡亲父老。而且我多顶一个班,年轻民警就能多回家看看。”

  春节期间,疫情暴发,林强又主动请缨,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每天下社区检查人员密集场所,进物业督导工作落实情况,配合村居干部挨家挨户对全村所有返乡人员进行见面核实。

  在对泰和院子社区进行走访摸排时,林强了解到,该社区节前有16名从湖北返乡的学生和务工人员。于是,他挨家挨户上门,向他们耐心讲解防疫工作,要求他们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开展自我隔离,并且将自己的手机号及微信号留给对方。

  1月底,一名涉湖北旅居史的王女士家中未满12岁的儿童突发高烧。因为林强每日都电话询问隔离群众的健康情况,他的电话也就经常排在王女士手机通话记录的第一位。情急之下,王女士给林强打去电话求助,林强当即为其联系了螺洲镇卫生防疫部门,安排送王女士的孩子进行检查。经过筛查,孩子排除了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可能。

  “疫情期间,在每一位民警、每一位社区工作者、每一位战斗在防疫一线的人员的手机通讯记录前十名中,往往不是家人、同事或者‘外卖’小哥,而是一个又一个的‘陌生人’。但在此时此刻,这些‘陌生人’就是我们最惦记的人。”林强深有感触地说。

  在疫情暴发之前,林强也一直将“靠前一步、为民解忧”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就在春节前,他还收到了辖区群众给他送来的锦旗,大家都称赞他是“人民好卫士,社区好管家”。

  近几年,林强负责的杜园村辖区面临着商业开发,各种矛盾纠纷突出。林强常常刚调解完一起辖区内的纠纷,又要对辖区内的出租屋、寄递业进行消防及“实名制”登记的检查,一天下来都顾不上休息。

  因为工作作风接地气,林强下社区也时常有意外的收获。“在检查外来人口集中的出租屋区域时,就有群众一定要把收到的假钞交给我。”林强说,“他们觉得,这事儿我来处理,他们能放心。”

  除了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工作,老林还不忘对所里年轻的民警“传帮带”。他经常对身边的年轻民警说:“为群众办事决不能口头说说,落到实处才是根本。”

  疫情期间,老林与值班的年轻民警潘端勇共同处置了一起精神病人闹事的警情。出警前,他反复强调让小潘戴齐防护装备。到现场后,他一边稳住对方情绪,一边沉着冷静指挥现场秩序,在保障同事安全的前提下将肇事者制服。

  事后,小潘忍不住打趣老林:“‘强哥’这身手哪里像快要退休的老警察!”但在他心里,老林早已经成为了他从警生涯中的“引路人”。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