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周队长,我们脱贫了”

通讯:“周队长,我们脱贫了”

2020年04月05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周队长,我们脱贫了”
    清明节期间,江西省靖安县仁首镇大团村老屋组贫困户涂长根带着孙子,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彭学明和驻村工作队员郑立娜的陪同下,来到该县公墓山祭拜周文生。 唐诗文 摄

  中新网江西靖安4月5日电 题:“周队长,我们脱贫了”

  作者:唐诗文 吴鹏泉 姜涛

  “彭书记,麻烦把车窗打开些,有点闷。”“老涂,你晕车难受,要不别去了?”“不,我要去,不去心里难受,我要看看周队长,跟他说说话。”清明节期间,江西省靖安县仁首镇大团村老屋组贫困户涂长根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彭学明和驻村工作队员郑立娜的陪同下,来到该县公墓山祭拜周文生。

  周文生是江西靖安县大团村原驻村工作队队长。2017年5月至2019年6月,在周文生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5%。去年6月12日,周文生因积劳成疾倒在办公室,经抢救无效去世。

  涂长根的儿子涂源勇是周文生生前的精准扶贫对象。涂源勇因车祸患脑卒中后遗症,由于病情因素干不了重活,周文生此前便介绍他到茶园从事承包管理工作,一年能赚1.3万余元。此外,周文生生前还经常自掏腰包给涂长根的孙子涂子豪买衣服和文具。

  周文生倒下前,还跟涂长根说帮他带化肥,没曾想事发突然,涂长根甚至没能见上周文生最后一面,这成了他心里永远的遗憾。2019年10月,靠着务工收入和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低保金、养老金等政策保障,涂长根顺利脱贫,他一直想亲口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周文生。

  今年清明,涂长根主动找到彭学明和郑立娜,想给周文生扫墓。彭学明、郑立娜也正想着看望周文生,于是一行人共同前往公墓山。

  “周队长,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脱贫了,村里大多数人也脱了贫,我们都很想你。现在,我儿子已经能站起来走路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你就放心吧。”在周文生的墓碑前,涂长根仔细擦去碑上的浮尘,摆上鲜花,絮絮叨叨告诉周文生自己的近况。

在周文生的墓碑前,涂长根仔细擦去碑上的浮尘。 唐诗文 摄
在周文生的墓碑前,涂长根仔细擦去碑上的浮尘。 唐诗文 摄

  今年9岁的涂子豪也跟着爷爷来看望周文生。“周爷爷,我要好好学习,下次来看您的时候带个奖状过来。”

  “周队长一直实实在在为贫困户做事,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干部的责任和担当,他是我的榜样。”去年6月14日,在参加周文生的追悼会时,郑立娜深受感动,于是她主动申请驻村扶贫。“来了才知道有多不容易,对周队长更多了一份敬佩。”

  “周队长,我知道您有一个脱贫梦,我会尽自己所能,替您把这个梦给圆了!”在周文生的墓碑前,郑立娜郑重地许下承诺。

  江西靖安县仁首镇大团村共有贫困户30户79人,2019年脱贫2户9人,共计脱贫28户71人。“目前还剩2户8人未脱贫,按照之前的帮扶计划,今年能够帮助他们顺利脱贫。”郑立娜说,“周队长未完成的心愿,我们一定会继续走下去。”(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