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龄儿童维生素D缺乏者众 专家提醒:合理补充治疗

学龄儿童维生素D缺乏者众 专家提醒:合理补充治疗

2020年04月05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4月5日电( 陈静 姜蓉)社会经济发展,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孩子在成长中获得品类丰富的食品就意味着营养全面均衡?其实不然。

章依文教授表示,摄入量不够、日照不足、生长过快、肝肾疾病以及肥胖等都是导致儿童和青少年维生素D缺乏的主要因素。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供图
章依文教授表示,摄入量不够、日照不足、生长过快、肝肾疾病以及肥胖等都是导致儿童和青少年维生素D缺乏的主要因素。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供图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主任章依文教授坦言,缺乏维生素D的孩子不在少数。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孩子长时间“宅”家,户外运动缺乏,冬季日照不足,维生素D水平会更低。

  最近,7年级学生元元(化名)到章依文教授处就诊。经相关检测发现,原本父母担心的微量元素倒没问题,但元元的维生素D水平非常低,只有14ng/dL。据了解,维生素D缺乏的标准是低于20ng/dL。这样的结果让一贯重视元元营养的家长很是诧异。

  章依文解释说,学龄儿童维生素D缺乏者比例很高, 至少超过半数。摄入量不够、日照不足、生长过快、肝肾疾病以及肥胖等都是导致儿童和青少年维生素D缺乏的主要因素。

  这位专家表示,儿童和青少年在维生素D缺乏时并没有明显表现。部分儿童出现的间断性膝关节或小腿疼痛也几乎会被认为是“生长痛”,而未引起重视。据介绍,一些孩子会表现为睡眠不安、免疫力下降,反复上呼吸道感染或腹泻。章依文直言:“这些都不容易被家长联想到是维生素D缺乏。”

  据悉,家长们普遍认为:“小时候需要补充维生素D,长大了就不需要了”“喝牛奶就够了”或者“营养保证就没有问题。”章教授说,综合国内外相关研究,维生素D的每天推荐摄入量为400——800单位才能维持正常生长需求。她告诉记者,其实,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低,日常饮食难以保证足够的维生素D摄入量;并表示,虽然,通过晒太阳,人们可以由皮肤转化一定量维生素D,但是,“这个量很不稳定。”晒太阳受所处地区和季节日照亮影响很大、窗户玻璃、衣着、防晒等措施均会阻挡紫外线穿透力。

  据了解,目前,中国各人群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率高企,儿童和青少年也不例外。章依文指出,处于学龄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在学校由一定户外活动量,但仍基本以室内上课为主,接受日照时间并不充分。此外, 中国儿童超重和肥胖率上升,这部分人也是维生素D缺乏的高危人群。

  章依文教授建议,儿童、青少年维生素D不足应该引起家长和专业人士高度重视;这位专家指出,家长们切勿以为微量元素没问题就“万事大吉”,维生素D检测并不包含在其中。她认为,常规体检中应包含维生素D检测,医生根据检测结果,精准指导维生素D和钙的补充。

  对于已经处在维生素D不足或缺乏状态的儿童,章依文教授指出,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更大剂量的补充治疗,同时补充钙剂。她同时提醒,每天保证1小时户外活动,不仅对正常儿童、青少年适宜,也是治疗维生素D不足或缺大者所需。(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