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再有4条地铁线路从4月8日起“超常超强”运行

北京再有4条地铁线路从4月8日起“超常超强”运行

2020年04月05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再有4条地铁线路从4月8日起“超常超强”运行
    资料图:北京地铁公司在工作日早晚高峰采取“超常超强”列车运行方式。图为北京地铁应急中心。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中新网北京4月5日电 (记者 杜燕) 自2020年4月8日(周三)起,北京地铁8号线(北段)、9号线、房山线和亦庄线工作日早晚高峰将采取“超常超强”列车运行方式,在降低客流高断面区段列车满载率、提升乘客出行体验的同时,兼顾低耗环保、降本增效。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地铁运营保障工作,更好地应对客流增长、降低列车拥挤情况,北京地铁公司创新网络化运营思路,优化网络资源配置和网络客流分析调度,对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分批采取“超常超强”措施,即通过增加车辆投放、采取大小交路套跑、压缩站停时间、突破最小行车间隔等超常超强措施,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优化,精准高效投放运力,在降低客流高断面区段列车满载率、提升乘客出行体验的同时,兼顾低耗环保、降本增效。

  据介绍,从3月24日起北京地铁八通线、昌平线,3月31日起5号线、6号线、13号线、15号线采取“超常超强”运行方式后,在客运量以每周持续增长15%的情况下,高峰小时区段列车满载率均有所下降且没有超过50%,八通线正常情况下已没有限流车站,昌平线、6号线、15号线限流车站减少且限流等候时间减少,乘客乘车舒适度明显提升。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自2020年4月8日(周三)起工作日早晚高峰地铁8号线(北段)、9号线、房山线和亦庄线将采取“超常超强”列车运行方式。

  其中,8号线(北段)最小运行间隔缩至2分,工作日早高峰最大运力增加26.7%,工作日晚高峰最大运力增加23.3%。提醒乘客注意的是,早晚高峰期间进城方向部分列车以回龙观东大街站为始发站,出城方向部分列车以回龙观东大街为终点站。

  9号线最小运行间隔缩至1分45秒,工作日早高峰最大运力增加21.4%,工作日晚高峰最大运力增加13.3%。提醒乘客注意的是,早高峰期间进城方向有3列区间车以丰台科技园为始发站,有2列区间车分别以白堆子、六里桥站为终点站;晚高峰期间出城方向有2列车分别以白堆子、六里桥站为始发站,有3列区间车以丰台科技园为终点站。

  亦庄线最小运行间隔缩至3分,工作日早高峰最大运力增加33.3%,工作日晚高峰最大运力增加66.7%。提醒乘客注意的是,早晚高峰期间进城方向部分列车以荣昌东街站为始发站,出城方向部分列车以荣昌东街站为终点站。

  房山线最小运行间隔缩至2分04秒,其中工作日早高峰最大运力增加26.6%,工作日晚高峰最大运力增加45.2%。提醒乘客注意的是,早高峰期间进城方向部分列车以篱笆房站为始发站;晚高峰期间进城方向部分列车以篱笆房站为始发站,出城方向部分列车以篱笆房站为终点站。

  至此,北京地铁公司采取超常超强措施的线路已经达到10条,共有10条线路跑进2分间隔,分别是1号线、2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北段)、9号线、10号线、13号线、昌平线、八通线。

  北京地铁公司称,超常超强措施实施后,小交路列车需要清人折返,同时由于折返能力有限,列车密度大,高峰时段个别列车会有压车的情况,请乘客给予支持和理解。下一步还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对剩余线路适时采取超常超强措施,最大程度降低列车满载率,提升乘客出行体验。(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