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媒体:以防控常态化保障市民生产生活

媒体:以防控常态化保障市民生产生活

2020年04月06日 04:47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以防控常态化保障市民生产生活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今日社评

  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了眼前的危困,就能收获未来的机遇。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企业和市民群众防护意识空前高涨,新的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行为惯性正在形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广大企业和市民群众一定能再接再厉,紧抓当前窗口期,让生产生活逐步进入正轨,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过上健康安全的正常生活。

  4月5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第72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介绍,北京基本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蔓延,但仍有在院治疗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可掉以轻心。有两个关键词值得重视,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二是紧抓窗口期。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复产复工、全力以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当前全球疫情严峻,境外疫情依然呈扩散蔓延态势。实时汇总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20万例,美国是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0万例。全球多数国家面对疫情都不敢懈怠,纷纷延长“封城”期限,加强防控,同时全力调配医疗资源、推出紧急经济及金融救助计划缓解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

  经过前期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面对全球疫情大流行的严峻复杂形势,我们务必持续保持严管严控态势。新冠肺炎传染性强,尽管本地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国内也有散发病例,这给北京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全市上下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以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首都安全。

  疫情防控常态化意味着,市民群众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社交活动仍要保持距离,避免扎堆聚会。在人群密集密闭的场所一定要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市民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广大市民要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不随地吐痰。市民群众尤其要自觉避免非必要的旅行。如必须出行,要做好集中或居家隔离准备,返京后要依法如实及时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信息,隐瞒欺骗将承担法律责任。

  对广大企业而言,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装上复工复产“安全阀”。为了避免企业出现群聚感染,本市企业复工全面实施“一企一策”,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商务楼宇复工率均超过9成。一些写字楼一层开间就密布着几百个工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及“一企一策”指导下,相关企业的到岗率将始终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甚至大多数员工都要在家办公。

  此前,市疾控中心已经针对影院、剧场、乡村旅游、外卖快递等本市各行各业发布了复工防疫指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类指引将持续成为企业提供服务过程中必须遵守的规范。疫情期间,保洁人员、物业服务人员将持续成为疾控部门重点检查和指导对象。

  新冠肺炎正在全球肆虐,对人类构成严重威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对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的最好保护,是对本市已经取得复工复产成果的最好保护,也是广大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最好保障。

  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了眼前的危困,就能收获未来的机遇。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企业和市民群众防护意识空前高涨,新的有利于疫情防控的行为惯性正在形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广大企业和市民群众一定能再接再厉,紧抓当前窗口期,让生产生活逐步进入正轨,实现今年的发展目标,过上健康安全的正常生活。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