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1360万份盒饭安全零事故 到手的饭菜中心温度不低于60℃

武汉1360万份盒饭安全零事故 到手的饭菜中心温度不低于60℃

2020年04月07日 09:30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到手的饭菜中心温度不低于60℃
  1360万份盒饭安全零事故

  检测人员对食品采样检测  通讯员罗勇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吴曈 通讯员罗勇)6日,13万余份盒饭如约而至送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等重点医疗机构和部分社区。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方舱医院的集中医疗点、集中隔离观察点、援汉医务人员集中居住酒店等集中供餐。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市餐饮企业共为医护人员、患者、工作人员提供盒饭超过1360万份,食品安全无投诉、零事故。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向好,重点场所供餐模式依然延续“战时标准”,食品安全继续加强监管。

  发动400余家餐饮单位“逆行”恢复供应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武汉餐饮食品安全保障迎来空前“大考”:保障3.56万余援汉医务人员餐饮服务,保障所有定点救治医院和方舱医院食品供应安全,保障所有集中隔离点餐饮服务。而此时,正值春节前后,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工少,人员返岗难,食品原材料、餐盒短缺。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订立目标:“坚决做到不让人等饭,只能饭等人。”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与餐饮协会、志愿者齐上阵,动员餐饮企业参与保供。大家一家一家找、一家一家谈,打消经营者顾虑。同时,与交管部门协调,帮助餐饮企业接回部分员工;为供餐单位解决电子测温枪、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帮助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许可证,解决运输问题;联系协调菜品供应商,特别是武商、中百等大型商超保障食材供应,也保障了食材的源头安全。

  据介绍,战疫最紧急关头,全市共发动400余家餐饮单位“逆行”恢复供应。

  确保拿到手的盒饭中心温度不低于60℃

  据介绍,在前期疫情防控期间,盒饭需求量大,参与供餐单位多数没有集体用餐配送资质,没有大批量盒饭生产配送安全管控经验。市场监管部门紧急制订《武汉市餐饮服务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试行)》《疫情期间食品安全把控流程》《热藏盒饭的监管》等规定,对供餐单位进行指导。

  根据规定,供餐单位制作盒饭不能采购高风险和不便保存的食材,菜品中心温度不能低于60℃,保存期限不能超过4小时,分餐间(区域)空气、台面、容器要消毒,分餐人员要洗手、更衣,迅速完成分餐后,要及时进保温设施,避免分餐环节污染或温度过低增加细菌繁殖风险。

  此外,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保障,两个多月来完成供餐单位检查10768次,专项抽检、风险监测、现场快检5175批次,供餐食品安全保持“零事故”。

  视频全程无死角拍摄餐品加工过程

  “多一分接触就多一分风险”,疫情给食品安全保障带来严峻挑战。据介绍,一些区属市场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实行食品“无接触”快检。餐饮企业首先向监管部门提供每日食谱,监管部门从中确定抽检样品后,供餐单位将需要检测的食品原材料整理打包放在约定好的位置,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取得样品进行检测并将结果公示,全程没有人员接触。

  同时,为避免频繁进入操作间,造成交叉感染,监管人员还通过视频,全程无死角拍摄餐品加工过程,查找问题和隐患,确保既能指导供餐食品安全,又能做好疫情防控。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