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手剪5000个胶垫为中俄原油运输“堵漏”

手剪5000个胶垫为中俄原油运输“堵漏”

2020年04月07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手剪5000个胶垫为中俄原油运输“堵漏”
    图为周富准备胶垫。 李福多 摄

  中新网哈尔滨4月7日电 题:手剪5000个胶垫为中俄原油运输“堵漏”

  李福多 中新网记者 史轶夫

  7日一大早,59岁嵯岗站客货值班员周富戴上老花镜,铺开一块已经压平的汽车轮胎内胎胶皮,用剪刀细致地剪着,半小时的时间,他的面前就堆起了一摞圆形的胶垫。

  嵯岗站是内蒙古高原上高海拔地区唯一一座集原油存储、运输于一身的转油站。自2009年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嵯岗转油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十几年来,来自俄罗斯的原油进口到这里,再转运至中国各地。

图为周富安装胶垫。 李福多 摄
图为周富安装胶垫。 李福多 摄

  原油在运输过程中因车辆晃动会产生泄漏,既造成经济损失,又污染环境,还会给运输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周富发现罐体老旧,侧排阀密封不严是导致原油泄漏的主要原因。

  周富找出一条废旧的内胎比照侧排阀阀口大小剪出了一个圆形胶垫,放置于渗漏车辆的侧排阀盖中,原油泄漏得到了控制,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侧排阀的盖子分为侧翻盖、上翻盖、螺丝扣三种,每种尺寸都不一样,手推车轮轮胎细长无法同时满足三种盖子的大小需求。

  从2010年接管原油运输任务开始,周富只要得了空闲,便骑着自行车挨家到镇上的汽车修理厂与厂方沟通,诚恳地说明来意,得到了大多数修理厂的支持。日积月累下,周富收集的废旧内胎堆成了小山,也为单位节约了大量生产成本。

  剪胶垫虽然简单,每天老周早晚赶工,剪出了四五百个胶垫,分门别类装在一个个小塑料袋内,交给外勤货运员留作备用。

  “胶垫的使用尺寸各不相同,做起来有很多讲究。我常年干这个,早就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与其支使别人浪费时间,不如自己尽快把活儿干完。”说话间,周富熟练地用扳手拧开侧排阀的盖子,阀内残留的原油喷溅出来落了他满身,但老周顾不得这些,赶紧掏出剪好的胶垫,严丝合缝地安置在阀口顶端,再一点点将盖子拧紧,直到确认无误才离开。

  近期,随着中国推进复工复产,原油运输也在逐步恢复,周富利用业余时间,拆卸里胎、清洗整理、剪裁成型、入柜保管,疫情以来,他已经剪裁准备了5000余个不同尺寸的小胶垫。

  这些胶垫整齐地码放在周富的柜子里,“有备无患,揣着厚墩墩、沉甸甸的小胶垫去检查罐车,心里会特别踏实!”(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