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战“疫”记:迎“解封”,武汉准备好了

武汉战“疫”记:迎“解封”,武汉准备好了

2020年04月07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4月6日下午,武汉市民在东湖享受久违的春日美景。 王康荣 摄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迎“解封”,武汉准备好了

  中新社武汉4月7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迎“解封”,武汉准备好了

  中新社记者 张芹

  从凛冽寒冬到春暖花开,以武汉为主战场的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4月8日零时起,武汉即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被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武汉将要重新打开城门,恢复对外交通。从城市封控转向“重启”,武汉准备好了吗?近日,中新社记者实地探访武汉各大交通枢纽了解到,当地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时隔两个多月,再次走在武汉街头,往日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的景象虽未完全恢复,但过往车辆、行人明显增多。自3月25日起,武汉公交、地铁陆续恢复运营。截至目前,武汉公交恢复运营线路已达180条,地铁日均客运量23万乘次左右。

  3月28日,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火车站停运65天后,正式恢复武汉到站客运业务。据武汉铁路部门统计,当日途经和终到武汉的列车共260多列,到汉旅客人数达6万余人。

  在此之前,武汉三大火车站已分别对站内候车大厅、站台的地面、检票口等公共场所以及电梯、座椅等各种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深度消杀。

  7日上午,63岁的贺升阳如愿购买到次日从武汉前往恩施的火车票。“年前来武汉探亲,没想到一下子待了这么久”,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虽然亲人热情招待,但自己早已归心似箭。

  在汉口火车站售票大厅内,中新社记者看到,现场购票旅客寥寥,当日仅开放两个售、退票窗口。入站口处,安检闸机和红外测温设备已调试完毕;候车大厅内,座椅上贴着分隔就坐标识,提醒旅客不要聚集。

  过去2个多月,看着偌大候车厅内空无一人,在汉口火车站工作了10多年的许岩颇为伤感。“一想到明天就要开站了,心里特别激动”,许岩说,从小生活在武汉,对这座城市、这座车站充满了感情,期待再次看到汉口火车站内川流不息的人群。

  在武汉动车段的存车线上,数百组动车整齐停放,静待重新起航。据了解,停运期间动车组日常维护和检修工作从未中断。为迎接上线,除日常检修外,工作人员还对列车进行全面消杀,更换清洗换气设备滤网、滤芯等。

  在保障各地驰援湖北医疗队顺利离汉的同时,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也于4月3日对T3航站楼内的服务台、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候机区、商业经营区、登机口、登机桥及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6日,中新社记者在候机大厅内看到,“间隔就坐”“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的提示语随处可见。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航站区管理部主任叶涛介绍,与以往乘机不同,复航后,出港乘客需凭借湖北健康码绿码、经体温检测无异常后方能进入航站楼。此外,乘机前,旅客还需完成个人健康状况申报。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8日复航后,机场内所有自助值机设备暂时停用,所有旅客经人工柜台办理乘机手续。叶涛介绍,目前机场正在制作一期旅客乘机指南,涵盖进出港注意事项、乘机常识等,提醒旅客做好出行前的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离汉通道开放在即,但武汉市内仍将对小区继续实行封控管理。武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相关负责人罗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离汉通道管控的解除,标志着武汉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市经济社会活动由“暂停”转向全面“重启”。

  “城门打开,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警报解除,也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放松。”罗平称,目前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疫情还是要保持足够警惕,非必要不外出。(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