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去时千山雪归来万里春 浙江义乌援湖北白衣战士归乡

去时千山雪归来万里春 浙江义乌援湖北白衣战士归乡

2020年04月07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去时千山雪归来万里春浙江义乌援湖北白衣战士归乡
    回到家乡的张杨。义乌市中心医院提供

  (抗击新冠肺炎)去时千山雪归来万里春 浙江义乌援湖北白衣战士归乡

  中新网义乌4月7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张金蓉)春满人间四月天。当重新踏上阔别70天的故乡,浙江义乌首位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队员张杨有着说不出的喜悦和激动,“看见高速口大大的‘义乌’两个字,看见可爱的儿子女儿,看见家人和同事,听着大家说着地道的义乌话,才觉得终于真的回到家了。”

  张杨是义乌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其所在的浙江省重症护理支援队于1月27日(大年初三)抵达武汉,进驻武汉肺科医院,31名队员累计管理床位20张,护理患者70人,其中危重症65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人们夹道欢迎白衣战士张杨。义乌市中心医院提供
人们夹道欢迎白衣战士张杨。义乌市中心医院提供

  同时,张杨也是义乌驰援武汉时间最长的医疗队员。回忆起刚开始,张杨坦言还有些不适应,因为厚重的防护服一穿就是7个小时,“就像把你的头一直蒙在被子里,一旦行动加速、频繁走动,会感觉有些不舒服,会有缺氧的表现,心率会到130、140。”

  为了守护病患,张杨用最快时间进行了适应和克服,也在工作中不断调整心态。张杨说,在武汉的日子,忙和累、快乐与温暖并存。她回忆,自己有一天因为不舒服很快退出了病房,再进去时收获了一位患者特别的关心,“他就握着我的手,问我怎么样了,好点没有,那一瞬间,觉得非常非常感动。”

  在武汉的日子里,张杨时刻牵挂着家人,曾意外收到一封6岁女儿亲手写的信,信中写道:亲爱的妈妈,我好想好想您呀!您离开家已经好久好久了,您什么时候能回家呀,我会努力学习……我一切都很好,请妈妈放心吧,祝您早日凯旋而归,保护好自己。

  看着孩子稚嫩的笔触和天真的话语,张杨心里五味杂陈,“孩子需要我,但是抗击疫情更需要我,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肩负了这份责任与担当。”

  冬去春来,如今,终于等到了团聚的时刻。4月6日一大早,张杨的丈夫朱国栋跟随车队前往金华接张杨回家。“两个多月没见了,内心非常激动,一家人都在等她回家。”朱国栋还清楚地记得大年三十晚,妻子说要去支援武汉时的坚定和果断,两个多月以来,远在武汉的张杨始终是家人最大的牵挂。

  “你很开心的样子嘛!”“当然开心啦!”时隔70天没有见面,朱国栋还是在人潮里一眼看见了张杨。这个不善言辞的男人给了张杨一个深深的拥抱,夫妻俩也习惯性地互相调侃了一番。

  中午12时,张杨乘坐的大巴车在警车护航下,缓缓驶出义乌后宅高速口。义乌市相关领导、医院同事以及许多自发来迎接英雄回家的市民也早早等在了出口,他们手举红色横幅,夹道欢迎白衣天使回家,向最美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啊呀,宝宝你怎么在这里呀?”一下车,张杨就看见了一双儿女,她一把抱起两岁的儿子,眼中满是温柔和慈爱,“两个宝贝都长高了很多,特别开心。一开始还以为小宝会认不出我来,没想到他甜甜地喊着‘妈妈’,女儿也一直和我说着悄悄话,感觉心都化了。”

  随后,在警车开道领航下,张杨回到了自己的温馨小家,看着熟悉的家乡和自发前来欢迎她回家的村民,她说:“总感觉有些不太真实。”

  “我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打必胜,坚决完成任务!”这是张杨出发前的口号。如今,英雄归来,无愧重托。张杨表示,在安吉休养的14天里,自己已经忍不住关心起了科室里的工作,接下来,在短暂休整后,自己会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战斗中,继续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