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甘肃宕昌农家女引都市人“云入山”:烹山味直播荐土产

甘肃宕昌农家女引都市人“云入山”:烹山味直播荐土产

2020年04月07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宕昌农家女引都市人“云入山”:烹山味直播荐土产
    3月下旬,甘肃陇南市宕昌县的“90后”农家女,用手机直播中药材切片。 后孝贤 摄

  中新网兰州4月7日电 (后孝贤 闫姣)从起初一窍不通,到通过直播平台,把家乡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甘肃陇南市宕昌县磨河坝村王朋艳,引都市人“云入山” ,烹饪“山味”推荐特产,一时之间成了村里的“红人”。

  “90后”女孩王朋艳家住磨河坝村高半山区,距离宕昌县城65.8公里。王朋艳父母都是农民。2009年,从小深知农村生活艰辛的她和同村人辗转到新疆、山东、北京等地,捡棉花、搬砖,也做过酒店服务员。

图为甘肃宕昌农家女晾晒自家中药材。 后孝贤 摄
图为甘肃宕昌农家女晾晒自家中药材。 后孝贤 摄

  打工期间,王朋艳偶然看到工友直播销售产品。出于好奇,她主动询问学习一段时间后,对电商有了初步了解。她觉得,家乡自然环境优美,地理条件独特,且祖辈种药材,党参、黄芪、大黄等中药材无污染、品质好。但因年轻人外出务工,销售成了难题。

  “我怎么不试试呢?”2017年,王朋艳回村开始直播,她拿着手机到村里、山上、药材地里,拍摄各种短视频。云雾、飞鸟、春花、中药等,都是她的拍摄素材,她还制杏花酱、做月饼、烹党参鸡,将大山里的宁静日子,一一分享给生活在都市的网友们,勾起了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图为宕昌磨河坝村农家女,用手机录制烹饪“山味”的视频,与生活在都市的网友们分享。 后孝贤 摄
图为宕昌磨河坝村农家女,用手机录制烹饪“山味”的视频,与生活在都市的网友们分享。 后孝贤 摄

  然而,王朋艳直播伊始却引来了村民异样眼光,就连父亲王宝苍都说“我不相信在网上还能卖药材。农村娃就该下地干活,或者外出打工,天天拿着手机到处跑,也不怕人说闲话。”

  没有多解释的王朋艳选择“横下一条心,把直播做下去”。直播时,王朋艳不停更新“装备”、转换场景,比如着一袭红衣,去山里取雪水,回来烧开冲泡党参茶,或在窑洞直播加工党参、黄芪过程,以此让住在喧闹城市的网友们“云体验”山里生活,进一步推介家乡土产。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9月底,王朋艳第一次卖出了5单货,收入300多元。“当时很激动。”她说,青岛、唐山等地的网友评价药材品质好。

  王朋艳的“进步”,让村里人对网络销货大有改观。村民王爱德说,在手机刷短视频时看到了她的直播,很多网友都在留言询问药材信息,“作为年轻人,我都想开直播卖土特产了”。

  以前,一大袋党参拉到集市上卖400多元。如今,在网上能卖到700多元。王宝苍说,2018年家里四亩多地的党参全卖出去了,赚了8万多元,盖房子的欠债都还完了,“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我家也于2019年脱贫了。现在全家都支持她”。

  在销售自家土产的同时,王朋艳也变身村里“义务导购员”,帮村民卖药材。“挖好的党参拉到集镇要走好远的路,尤其老人最不容易,能帮就尽量帮。”她说。

  谈及直播之路,王朋艳说,家人朋友很支持,宕昌县政府还提供了外出培训、学习电商运营的机会。“接下来继续直播,展示家乡土产和自然风光,让山外的人了解宕昌,也帮更多乡邻销售土产。”她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