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岁男孩深山挖笋走失 40余人“竹海”搜救助其脱险

9岁男孩深山挖笋走失 40余人“竹海”搜救助其脱险

2020年04月07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宁波4月7日电(记者 林波 通讯员 奕超超)春暖花开,正是春笋最鲜美的时节。4月7日,记者最新从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获悉,近日,当地一9岁男孩在随家人上山挖笋途中不慎走失,所幸在公安、消防、户外应急救援队、志愿者以及当地村民共40余人的全力搜救下,该名男孩最终在茫茫“竹海”被找到。

图为小男孩被成功救援。奉化警方供图
图为小男孩被成功救援。奉化警方供图

  4月5日16时50分许,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溪口派出所接到金竹地自然村村民毛杰(化名)报警,称其儿子于当天14时36分,与家人一同上山挖笋途中走失,家人苦寻2个多小时未找到人。

  据了解,金竹地自然村隶属溪口镇石门村,距溪口镇区20余公里,且多为崎岖的山路。

  接警后,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溪口派出所民警、消防救援大队溪口站消防员、奉化水鹰户外应急救援队等救援力量立即赶赴现场,与当地村民、志愿者一同组建40余人的“救援小分队”展开地毯式搜救。

  石门村是历史古村,漫山遍野的翠竹颇具特色,但正是这茫茫竹海,给搜救工作带来了难度。

  “在石门村周边,一般临近18时,天就慢慢暗下来。此外,路上两边的竹子相互遮挡,呼喊起来十分不便,加上竹林里岔路多,搜寻难度极大。”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溪口派出所民警竺琛如是说道。

  根据毛杰描述,救援力量分头行动,带上救援绳、攀岩装备、照明工具,一组往山下寻找,二组往金竹山上寻找、三组沿路绕山往竹坪方向寻找,并及时共享信息。

  “路非常狭窄,且竹林深处转角多,队员全靠对讲机联络。天黑后因竹子多,一个转角后,基本上就看不见同行的队友,我们从原先的3人一组换成5人抱团,沿着分组的线路一路搜寻过去,每到一处都仔细探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奉化消防救援大队溪口站站长徐宁解释道。

  “那个角落再用手机照一下,你们分开两路走,保持联络……”天色黑了下来,救援人员加快了搜救步伐,并一路大声呼喊。

  翻过竹山的一个山顶后,一名队员隐约听到微弱的回应声音,便随即寻声赶去。当天19时10分,在该山顶三岔路的竹林中,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坐卧在地上瑟瑟发抖的男孩,当时的他已体力不支、状态萎靡,救援人员立即脱下衣服,给小男孩穿上,并拿出随身携带的水,给男孩补充体力。

  当天19时32分,救援人员成功将小男孩从“竹海”中救出,交由其父亲。(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